港交所研滬深股通採區塊鏈技術

[2019.04.02] 發表

【明報專訊】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於「香港再定位」論壇表示,正研究在北向滬深股通採用區塊鏈技術,以解決外國投資者因為內地採用「T+0」交易機制而卻步投資的困境。惟他強調,現時仍未知「能不能用」或「是不是用」,仍在初中期研究階段。

他稱從來沒有人預先知道新科技可以為金融世界帶來什麼改變,但作為一個交易所營運者,最容易以「不用怕它(新科技)」的態度來面對科技的衝擊,但曾經有太多例子證明科技是可以顛覆傳統金融形態,所以他認為,要主動出擊,「在新技術顛覆任何事前,我們自己要成為顛覆者」。

港交所於今年2月底公布收購中國深圳的金融市場科技服務公司「融匯通金」,有意借融匯通金的研發實力減低對獨立供應商的倚賴。李小加昨稱,收購不代表把公司變成港交所的IT部門,要保持這些科技公司的「狼性」,才可以令它維持競爭力。他同時表示,日後仍會繼續收購技術公司。

收購金融技術公司 投資初創企業

他又稱,港交所最近投資了一家初創企業,目的不是為做風險投資或獲利,而是希望能夠找到解決市場特殊問題的方案。他補充,其實一直都有投資不同的初創企業,但金額很小,只專心注資解決方案。

李小加亦表示,要將香港建設成科技金融中心的首步為改革市場,故去年落實上市制度改革,容許同股不同權公司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使不少國際企業都把香港作為上市首選地。

更多港聞
盈盈樂樂無所出 專家:或兩情不相悅  稱或可送回四川繁殖
【明報專訊】圈養大熊貓的繁殖和生育一向有三大難題:發情難、受孕難及育幼成活難。雌性大熊貓盈盈和雄性的樂樂自2007年落戶香港海洋公園,201... 詳情
【明報專訊】喜歡大熊貓,但香港的安安、盈盈和樂樂已不能滿足你?海洋公園與中旅社合辦「汶川臥龍大步走」旅行團,參加者除了能近距離看到大熊貓、親... 詳情
【明報專訊】大熊貓的主要棲息地四川是地震帶,過往汶川曾發生8級大地震。大熊貓胖乎乎,給人蠢蠢的感覺,究竟牠們會否像某些動物一樣能「預先感受」... 詳情
【明報專訊】曾在衛生署任職的女牙醫,稱20年前在北區醫院工作期間因負責過量的剝牙手術,導致右手手腕過勞,被診斷患上腕管綜合症,其後帶病復工,...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一連11日為逾7500名機場員工打麻疹疫苗,但機場疫情未止,昨新增兩名機場員工患者,其一曾打兩針,而今年麻疹個案累計增至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