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劉澳門行賄罪成 資產轉移防「風險」

[2019.04.02] 發表

【明報專訊】2011年澳門前運輸工務司歐文龍貪污案開審後,爆出「大劉」劉鑾雄及羅傑承涉案,至2014年二人被判行賄罪成後,大劉開始大舉將旗下資產如著名商場The One、皇室堡等,陸續轉讓予包括太太甘比(陳凱韻)在內的家人;又將部分物業如灣仔琱j中心,以天價出售予好友內地商人許家印套現,轉而將所得資金轉投英國,似乎早已開始防範「風險」

轉售資產予家人好友

2014年澳門法院宣判大劉行賄罪成,其後他陸續部署將旗下上市公司華人置業在港的重要資產,如尖沙嘴新港中心商場、The One及銅鑼灣皇室大廈等,轉售予自己及家人,總作價接近250億元;同時又將成都、重慶的樓盤,以及前稱美國萬通大廈的琱j中心,轉售予其商業友好許家印旗下的琱j集團(3333),套現多達206.98億元。

在連串出售後,華置開始利用所得資金,轉而投資英國租盤及變現能力較高股票。華置手上在中港的貴重投資物業截至2018年底止僅餘72.31億元,金額較在英國的租盤價值90.62億元為少。同時華置亦將大量資金放在證券及投資上,單是投資在上市公司琱j的股票上,便出資多達132億元,手上整體的證券及債券投資組合已經高達269.38億元,大大提高手上投資的變現能力。

積極部署接班 長子接任主席

此外,大劉積極安排華置的接班,他早在2014年3月起已辭任華置主席及行政總裁職務,轉由甘比胞姐陳詩韻出任行政總裁,長子劉鳴煒出任主席。直至2017年3月,他以身體健康狀G不穩為由,將手上華置74.99%股權,分成50.02%及24.97%股權,交由甘比及劉鳴煒打理;透過整整5年時間部署,將公司股權及重要物業交託給家人,亦加強仍然在華置名下資產的流動性及防守性。

更多要聞
林鄭:盼港告別「high-tech揩洁v年代 科技園主席查毅超:將有6億元投資科企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明報》舉辦的論壇時,總結上任21個月在創科發展的工作。她提到政府近年在創科基建、教育各方面推出新政策,期... 詳情
吸引創科人才 陳茂波:不靠掟錢
【明報專訊】要將大灣區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難免會令區內出現人才爭奪,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出席本報舉辦的「香港再定位」高峰論壇午餐會時表示,不... 詳情
【明報專訊】中銀香港營運總監鍾向群昨出席《明報》主辦的「香港再定位」高峰論壇時表示,中銀全線櫃員機已安裝指靜脈認證服務,稍後將推出「指靜脈無...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於「香港再定位」論壇表示,正研究在北向滬深股通採用區塊鏈技術,以解決外國投資者因為內地採用「T... 詳情
盈盈樂樂無所出 專家:或兩情不相悅  稱或可送回四川繁殖
【明報專訊】圈養大熊貓的繁殖和生育一向有三大難題:發情難、受孕難及育幼成活難。雌性大熊貓盈盈和雄性的樂樂自2007年落戶香港海洋公園,20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