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下議院4脫歐選項全否決
料明第四度表決脫歐協議

[2019.04.02] 發表
英國下議院就脫歐選項再被否決,國會辯論提案時外面有反脫歐民眾抗議。(美聯社)

【綜合報道】英國下議院再一次在脫歐方式指示性投票中,否決所有選項。歐盟官員形容,英國無協議脫歐接近無可避免。據報歐盟已經準備好,公布更多無協議脫歐安排。

下議院第二次指示性投票,將脫歐方式選項收窄至4四個,分別是在野工黨一直倡議的與歐盟商談;永久及覆蓋全英國的關稅同盟;挪威模式,即加入歐洲經濟區及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就任何脫歐協議作確認性公投;以及如果一旦要無協議脫歐,而歐盟不同意脫歐再度延期,便撤回《里斯本條約》第50條,暫緩脫歐。

最終,關稅同盟以273票支持、276票反對,僅3票之差被否決;共同市場2.0以280票支持、292票反對被否決;第二次脫歐公投有280票支持、292票反對;防止無協議脫歐則有191票支持、292票反對。

近乎過關的是關稅同盟選項,但首相文翠珊早已表明反對,它們最終亦被否決。而其餘兩個選項亦是贊成票少於反對票。

脫歐事務大臣柏建熙指,若果下議院本周定出一個方案,英國仍然可以趕及在5月底歐洲議會選舉之前有序脫歐。

工黨黨魁郝爾彬提出,下議院周三應舉行第三次指示性投票。首相文翠珊則計劃,內閣召開馬拉松式會議,並同樣在周三,將脫歐協議交到下議院作第四度表決。據報協議會稍有修改,列明國會在下一階段脫歐談判有更大話語權。

歐洲議會脫歐談判代表伏思達指,無協議脫歐已接近無可避免,周三是英國打破僵局最後機會,否則只能墮進深淵。

英國下議院若未能在下周五前通過一份脫歐協議,便要在當日「硬脫歐」。

《衛報》引述歐盟消息指,歐盟已經準備好公布更多硬脫歐措施,但若然英國能夠本周內,通過文翠珊的脫歐協議,或一個含關稅同盟安排的方案,英國仍可以5月22日才脫歐。

黨鞭斥閣員削弱文翠珊管治

英國下議院就脫歐選項再被否決,執政保守黨內分歧持續,黨鞭施俊安表示,首相文翠珊兩年前貿然提前大選,導致保守黨失落大多數優勢後就難免要接受「軟脫歐」方案,例如留在關稅同盟,施俊安又批評閣員試圖削弱文翠珊的管治。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英國國會議員是時候清楚表明想要如何脫歐。英國脫歐期限已延至下周五,容克希望英國能在限期前敲定協議,以確保英國不需要參加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

更多國際要聞
土耳其地選  埃爾多安受挫
土耳其周日舉行地方選舉,受經濟衰退拖累,總統埃爾多安領導的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雖在鄉鎮勝選,但在多個城市落敗,包括輸掉首都安卡拉及... 詳情
烏克蘭大選  諧星暫得票先拔頭籌
烏克蘭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束,諧星出身的烏克蘭總統候選人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暫時得票比現任總統波羅辛科約多一倍。... 詳情
FAA:波音還需額外工作
【明報專訊】波音737 Max機型,在5個月內連續發生兩宗空難,造成重大傷亡,各國紛紛停飛該機型,波音更新疑似造成空難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 詳情
【明報專訊】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宣布將於本月底前辭職。 布特弗利卡的辦公室發聲明,指他計劃在4月28日任期完結前辭職,但沒... 詳情
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訪以國哭牆
【明報專訊】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繼續以色列的訪問行程,參觀耶路撒冷哭牆。博爾索納羅是首位由以色列總理陪同到訪哭牆的在任外國元首,他按傳統把禱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