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議程關注「中國威脅」
憂慮5G投資軍力增長 歐官員:不想樹新敵

[2019.04.04]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右三)及副總統彭斯(左四)連同其行政團隊,周二在白宮內閣室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面。(路透社)

今日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成立70周年,眾成員國外長昨日雲集美國華盛頓舉行紀念儀式,並於今日召開部長級會議。經歷過去5年因烏克蘭危機令北約焦點長期落在俄羅斯後,這次會議將是北約首次將目光轉移到中國,會上討論5G通訊基建等中國潛在挑戰議題。不過對比華府強硬態度,有歐洲官員坦言不想製造新敵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須在對中國軍力上升保持警覺及避免製造問題之間「尋求正確平衡」。

1949年4月4日,美國、英國和法國等合共12國在華盛頓簽署《北大西洋公約》,正式建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為西方在冷戰之初建立的聯合防務體制,後來跟1955年由蘇聯建立的華沙公約組織分庭抗禮。北約發展至現時有29個成員國。不過在特朗普2017年上台後,北約內部分歧益見加深,尤其是軍費分擔問題。

今日舉行的北約外長會議,焦點落在首次將中國問題列入正式討論議程,範圍覆蓋5G投資和北極事務等。外交消息稱,北約外長會在商討反恐的環節後談論中國,評估北約可如何回應。不同成員國對中國威脅的憂慮各異,部分擔心中國去年自詡為「近北極國家」後要如何應對,美國等則憂慮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建設和其「一帶一路」倡議的基建等——儘管這些大多遠離北約傳統主要關注範圍的北大西洋和歐洲。

美國對中方在歐洲的基建投資提出警告,施壓盟友加入封殺華為的行列,又指摘北京可藉華為刺探或擾亂通訊。有北約官員稱,他們擔心其軍隊能否安全通訊,調動會否受影響。不過,美方施壓成效有限,許多歐洲政府都在迎接中方的投資和華為,即使想加強監管,也不是針對華為,而是設置較高的安全條件來減低顧慮。北約轄下「合作網絡防禦卓越中心」(CCDCOE)周一就發表最新報告,探討盟國使用華為5G等中方科技等問題,重申進口華為5G通訊設備的巨大風險,建議加強監管,例如仿效英國在政府建立辦公室專門審視華為產品的安全問題。

昨日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受訪時,亦有談到中國的問題。其中他向《華爾街日報》稱:「對所有盟友來說,中國正變成愈來愈重要的貿易伙伴,我們需要警覺中國力量增加跟避免製造問題之間尋求正確平衡。」報道引述歐洲外交官稱:「我們不想製造另一敵人,我們亦不想將俄羅斯推入中方懷抱。」

斯托爾滕貝格此行還會跟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國務卿蓬佩奧單對單見面。在上周刊出的德國《明鏡周刊》訪問,斯托爾滕貝格形容中國是美國以外全球軍費最高的國家,並正在發展可到全球部署的軍事能力,包括新武器系統和新導彈,亦不受《中導條約》約束。他強調問題並非北約擴張影響力到南海,而是中方走近北約,例子包括在地中海、波羅的海和北極地區的軍事調動。他又承認美國等對使用華為5G網絡大感憂慮,但指合約批出會由各成員國自行決定,只是想提醒其決定對北約安全或有後果。(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英下議院通過尋求推遲脫歐
【綜合報道】英國國會下議院僅以一票之微,表決通過尋求進一步推遲脫歐的期限,避免在本月12日無協議脫歐,議案獲得313票支持、312票反對,之... 詳情
性騷擾指控個案再增兩宗
【綜合報道】再有兩名女子指控有意參選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前副總統拜登行為不檢,令指控者增至4人。拜登回應多位女士指他不恰當地接觸她們身體...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不擔心有人在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進行間諜活動。 一名中國女子早前闖入海湖莊園,當局在她身上搜獲存有電... 詳情
還島爭議撼動美戰略橋頭堡
聯合國轄下國際法院(ICJ)日前的一項裁決,或改寫美國在印度洋的地緣軍事佈局。美國在迪戈加西亞的軍事基地,位於現為英屬印度洋領地的查戈斯群島... 詳情
迪戈加西亞基地對美軍的重要性之一,在於應對來自中國的假想挑戰。美國國防情報局今年1月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警告北京很快可以派遣航空母艦到印度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