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作文卷 首次點列說明文體

[2019.04.05] 發表

【明報專訊】文憑試英文科卷一閱讀卷和卷二寫作卷昨日開考,明天考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有英文科教師認為,今年卷一、二程度與去年相若,有更多指引,如寫作卷選答部分首次以點列(Bullet Point)方式說明各題文體等,有助考生答題及取分,卷一則「易合格較難高分」。

卷二寫作分必答及選答部分,今年前者要求考生為學生年報分別撰寫一個享受和一個有挑戰的科目,以及作為中六生最懷念的東西;後者考生需8選1,題目包括重寫「龜兔賽跑」故事等(見表)。

教師料考評局盼考生「第一步沒錯」

廠商會中學英文科主任鄧美儀說,過往不少考生寫作卷失手,「因解錯題或寫錯題型被扣分,但可能他本來寫得很好」,估計考評局望考生「至少第一步沒有錯」,可真正發揮知識,故今年用點列形式,更清晰列明題目文體、是否需標題等。鄧美儀又說,撰寫電影影評一題及重寫「龜兔賽跑」的題目較簡單,前者因與考生中五校本評核(SBA)類近,後者考生有一定認知。

鄧美儀說,必答題貼近校園生活,相信對考生不難,「隨時都會想到」。但她說,取高分應具創意及語文運用得宜,舉例若寫享受修讀英文科,可寫曾參加海外交流團,增廣見識等。

閱讀卷首現找錯題

卷一閱讀卷包括必答(Part A)及選答(Part B)部分,後者分B1和B2兩個難度,選答較淺B1的考生,最多只能在該卷取得第4級成績。今年Part A有關一個作家訪問,其新書內容主題是凌亂(Messiness),B1及B2分別為閱讀文化及一名澳洲作家自傳節錄。

鄧美儀說,閱讀卷Part A首次出現Proofreading(找錯處)題目。她說,此類題型過往常見於會考,但DSE未見有,相信考生較少操練,或會感手足無措。她說,考生要理解文章及掌握文法作答,要求較高,有可能在此失分。

鄧美儀又說,Part A及B1不少答題給予開首字詞作指引,有助考生答題;閱讀卷各文章篇幅不太長,考生應有足夠時間完成。

更多港聞
野豬滋擾報告5年新高  預留1400萬管理
【明報專訊】漁農自然護理署回覆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指出,該署接獲野豬出沒或滋擾的報告,創過去5個財政年度新高,由2014/15年度396宗急增至... 詳情
【明報專訊】路政署昨公布新一批沙中線紅磡站鋼筋檢測結果,再有12支鋼筋扭入螺絲帽的長度少於37毫米,其中一支無扭紋外露的鋼筋更只扭入5.3毫... 詳情
6.2萬宗降至2.8萬宗 400萬樓盤成交5年跌逾半
【明報專訊】政府昨回應立法會議員就《財政預算案》的書面提問,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供的數字,400萬元以下細價樓的成交宗數由2014/15年度... 詳情
【明報專訊】中聯辦子公司不時在港購入物業,稅務局回覆立法會議員書面提問,顯示2018/19年度(截至2月底),中央人民政府駐港機構子公司在港...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推出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市民派發最多4000元,政府發言人昨表示,截至本月3日,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職津辦)收到約2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