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六四 天安門母親:想做的已做完

[2019.04.06] 發表
共青城耀邦陵園的胡耀邦墓。(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遇難者家屬群體「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表示,早前已經完成紀念活動。昨日是清明節,逾百民眾到江西共青城為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掃墓,「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圖)由公安接送前往墓園途中因塞車折返,她將於下周再去;另一發起人丁子霖則在家中拜祭,尤維潔上月已提前去墓地祭祀。

尤維潔對本報稱,六四30周年「我們想做的事情、該做的事情,都已經做完了」,但暫時不便透露詳情。她指出,愈臨近6月4日,「(進行紀念活動)空間愈小、困難愈大」,25周年時就什麼也沒做成。尤維潔說,上月中旬已提早到萬安公墓拜祭遇難的丈夫楊明湖。

張先玲祭兒折返 丁子霖在家悼念

張先玲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透露,昨日上午本來在3名便衣警察的陪同下,乘坐私家車前往兒子王楠落葬的萬安公墓,不過路上太塞車,出發約1個半小時後因身體不適,折返回家。她計劃後日(8日)再前往墓園。張與尤均指,今年對她們的監控嚴於往年,主要是在其住處樓下「值班」的人員更早「上崗」,但都是常規的監視,並不干涉她們的私人活動。

本報昨致電丁子霖,她講明不接受訪問,僅說「今天清明,我剛剛祭奠完了我的老伴、兒子」。丁子霖兒子蔣捷連和2015年離世的丈夫蔣培坤的骨灰都放在家中,清明通常不會外出拜祭。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道,昨晨有逾百名民眾到江西共青城內的「耀邦陵園」,為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掃墓,墓地和附近一間酒店均有大批便衣公安監視。胡耀邦4名子女未有到墓地,料本月15日胡耀邦逝世30年當天才前往,惟估計屆時共青城的監視將極嚴密。另據香港電台報道,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親友及鄉親,昨日到趙的故居拜祭。趙紫陽女兒王雁南表示,父母骨灰合葬事宜,仍無進展。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許志永籲公民選人大:建設中反對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維權人士、「新公民運動」倡導者許志永(圖),近日在網上發布倡議書,呼籲志同道合者參加2021年秋季的區縣人大代表選舉,希... 詳情
【明報專訊】華為員工內部論壇「心聲社區」,周五(5日)刊登了公司始創人任正非早前在消費者BG「軍團作戰」誓師大會上的講話,指期望消費者業務可...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鹽城響水大爆炸造成最少78人死亡,官方自上月25日後未再更新有關數據;而事發的響水化工園區,當局已經決定永久關閉。 鹽... 詳情
【明報專訊】福州自去年推出「惠台68條」後,近日依照規定,向一名通過考試的台灣廚師,發放首本大陸直接採認的台胞職業資格證。 台廚申辦兩... 詳情
中國推殯葬改革  火化率逾九成
近年來,中國各級民政部門大力推行殯葬改革,提倡節地生態安葬,革除喪葬陋俗,並結合科學方式,依當地人口、耕地、交通等狀況規劃火葬區和土葬改革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