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墨加協議》簽訂6個月後,三國今年內批准此一新協議的可能性愈來愈低。
放大
 

其他新聞
傳與騰訊合作研發自駕車軟件
積極開拓財富管理業務
電動車風行推動銅價攀升
策略師憂見3年內最差盈利季
亞洲機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大選 關稅重重障礙
新《美墨加協議》年內通過概率低

三國貿易額高達逾1萬億元

【明報專訊】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在簽署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6個月後,3國今年內批准此一新協議的可能性現在愈來愈低。

新的NAFTA正式名稱為《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3國於去年9月30日在經過一年艱苦談判後簽署了此一新協議。

但新協議尚未解除北美緊張的貿易關係。如果此一新協議的批准再延誤下去,它將成為選舉政治的人質。美國明年舉行總統大選,加拿大今年10月舉行聯邦大選。

3國國會遲遲未批准USMCA,使得商業界對於未來如何在北美地區投資一事仍充滿不確定性。北美貿易額每年超過1萬億元。

墨西哥前外交部副部長Andres Rozental表示,由於民主黨反對及工會對於若干勞工規定的不滿,加上關稅的爭議,美國國會在今後數月內批准此一協議幾乎不可能。

加拿大國會6月即將休會,接茷K是10月的大選,故亦不可能在目前還剩下的數周內批准USMCA。新國會產生後,在2020年以前不太可能有時間批准USMCA。

特朗普總統對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遲遲不批准USMCA感到不耐煩。

他曾威脅,如果國會不趕快批准USMCA,他會連舊的NAFTA都一併取消。如果特朗普真的這麼做,3國間的貿易必須倒退回1994年NAFTA未簽定以前的貿易規則。

特朗普政府對加、墨開徵的鋼鋁稅至今尚未取消。此一鋼鋁稅問題並未被納入USMCA談判中,而加、墨現在已愈來愈對美國遲遲不取消此稅感到不耐煩。墨西哥正在研究對美國進口貨品開徵新稅,加拿大也在考慮同樣措施。

美國民主黨曾威脅,墨西哥若不改善勞工權利,便不會批准USMCA。加拿大政府也要求墨西哥政府改善勞工權利。

墨西哥政府表示,改善勞工權利的法案可望於本月內通過。

墨西哥另一位前外交部副部長Sergio Alcocer表示,距離美國總統大選時間愈近,民主黨就愈不可能批准USMCA,平白送特朗普一項大禮。他亦指出,有些民主黨國會議員甚至要求修改協議內容,加拿大及墨西哥政府都反對這麼做。

加拿大官員擔心,新協議內容一旦一部分遭到修改,其他部分亦將受到波及。

 
 
今日相關新聞
大選 關稅重重障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