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籍法毋須隨父母申請 華裔小兄妹率先順利入籍

[2019.04.10] 發表
一家人準備參加入籍儀式。(明報記者攝)
參議員胡子修接受訪問。(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2位未成年、居住在約克區奧羅拉的華裔小兄妹﹐昨天順利入籍﹐成為加拿大公民。他們的父母在一旁樂開花。他們是華裔參議員胡子修參與的國籍修正法通過之後﹐首批入籍的華裔青少年。

胡子修昨天專程從渥太華趕來參加儀式﹐他向這2位小兄妹表示祝賀。

他說﹐之所以想到要提出這個修正案﹐因為現實生活中﹐一些移民直到老年﹐才發現自己從來也沒有加入加拿大籍。促使他建議﹐讓青少年就可自主入籍。他表示﹐在加拿大﹐尋求庇護的無人陪伴未成年人愈來愈多。2016年這類人的人數增長了50%﹐達到3400人。

昨天入籍的兄妹﹐哥哥陳卓﹐今年16歲﹐讀9年班。妹妹陳諾﹐才12歲﹐今年6年級。他們的媽媽羅莉說﹐她和先生的英語尚未過關﹐目前正在改進中。他們從胡子修提出入籍法修正時﹐就開始追蹤此事。

她說﹐他們最初從微信群中了解到這個建議。到2017年10月獲悉相關的修正案已經走過一切程序而成為法律﹐他們就開始為兒子和女兒申請。

事情進展順利。去年5月曾經接到通知﹐辦了一些手續。3星期前被告知了昨天的入籍儀式。

她說﹐他們的一些朋友們﹐也對此事很關心﹐

父親陳佔紅說﹐整個過程中他們都很期待﹐不知道結果怎麼樣。現在事情成功﹐這是他們家的一樁喜事﹐全家都很高興。朋友等昨晚會聚會慶祝。這一家人於2012年從北京來到加拿大。

胡子修說﹐根據移民部提供的數據﹐到去年6月﹐已經有1700多名未成年人申請。

這項C-6入籍法修正案﹐包含了不少內容﹐其中的重點還有﹕縮短申請入籍居住時間要求,從現在的6年內住滿4年改為5年內住滿3年﹔成為永久居民前作為臨時居民的居住時間也可以50%折算在內。

降低語言考試年齡要求﹐從之前的14-64歲的申請者必須參加考試﹐恢復為18-54歲申請者才需參加考試。取消「留加意圖」條款﹐遞交入籍申請時無需聲明獲得加籍後有意在加拿大居住。

胡子修認為﹐他提出的這個(沒有加籍父母的)未成年人可以自行申請入籍﹐是加拿大歷史上增進兒童和青少年權利的重要篇章。他對自己可以為此貢獻微薄之力﹐深感「榮幸和喜悅。」

更多加國新聞
省府擬撤汽車須裝前置車牌
【明報專訊】省府擬取消汽車必須有前置車牌的規定﹐引起省內各地警察總長的憂慮﹐擔心此舉會危害公眾安全。 省長辦公室基於財政理由﹐現考慮不... 詳情
【明報專訊】加新社獲悉,安省將在周四的預算中宣布為低收入老年人提供免費牙科護理。該計劃每年耗資近1億元,是進步保守黨去年的競選承諾。 ... 詳情
隱私專員批Equifax未履行對加人隱私義務
【明報專訊】聯邦隱私專員泰瑞恩(Daniel Therrien)周二表示,Equifax違反了加拿大的隱私法,並且在2017年全球資料泄露期... 詳情
渥京資助Loblaws換節能雪櫃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宣布將撥款1,200萬元給連鎖超市Loblaws,幫助其更換較節能的雪櫃和冰櫃,保守黨環境事務評議員法斯特(Ed Fas... 詳情
4人開車迎撞下車駁火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西昨天正午前發生兩幫人馬開車迎頭相撞後,下車拔槍駁火的驚險場面。 警方是於上午11時15分接報,趕到400公路夾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