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營龕位供應今年後再斷兩年 市區「二手位」最長排逾9年

[2019.04.11]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每年逾4萬人死亡,但骨灰龕位難求,公營新龕位中斷供應3年,部分巿區公營「二手」龕位最長要輪候9年4個月,「陰宅上樓」時間長過公屋。今年雖有3個龕場落成提供近8.5萬個位,惟今年之後,供應又將再中斷兩年,直至2022年才再有新龕場落成。政府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共23.27億元,在沙田石門及北區沙嶺合計提供9.4萬個龕位,料分別2023及24年落成。

政府申23億石門沙嶺建9.4萬位

根據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文件,去年只有448個交還予食環署再次編配的骨灰龕位,但有3.57萬宗輪候個案,平均輪候50個月,為近3年新高。食環署網頁顯示,截至今年3月6日,所有公眾骨灰龕場之中,以鑽石山的大型骨灰龕輪候時間最長,達9年4個月,較輪候公屋平均5.5年更長。

明年離島有2000個 只供島民

事實上,政府自2016年3月完成最後一輪公眾龕位編配後,一直無新龕位供應。雖然食衛局指今明兩年陸續有多個骨灰龕場落成,但其實今年的供應主要靠屯門曾嘴及和合石墳場(第一期),約提供8.5萬個位,而明年兩個離島龕場約2000個龕位只限島民使用,2021年又無新龕場落成,意味往後兩年公營龕位又再中斷供應(見表)。

香港殯儀業商會永遠名譽會長吳耀棠批評,政府一直未有全盤計劃解決龕位嚴重短決問題,未來兩年雖有新龕場落成,但龕位分批推出,數量有限,「得幾萬個,都未夠早兩年累積死鴾H數,點會夠用?」他又指私營龕場牌照審批緩慢,目前只有兩間獲發牌,審批門檻太高,以致出現龕位炒賣,「價錢已脫離市民購買力」,無助紓緩問題。

新例增期限 未續期撒花園

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召集人謝世傑稱,政府本月26日新推出的公眾龕位使用期限,骨灰龕放置滿20年需繳費續期,之後每10年續期一次,若未有續期,骨灰會被撒在食環署轄下紀念花園或指定香港海域,認為即使未能解決長遠供不應求問題,也可使龕位持續使用。

事實上,近3年以綠色殯葬方式撒放骨灰的個案有上升趨勢,去年有7046宗,佔整體死亡人數14.8%,較2016年增加1680宗。

私營暫僅兩龕場獲發牌

公營龕位短缺,私營龕位隨荂m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生效,也是一位難求。自條例2017年中生效至今,僅志蓮淨苑及位於屯門的思親公園獲發牌,前者只售予已故院友及寺內出家人等,換言之坊間暫只有思親公園一家龕場公開發售龕位,且要抽中籤才有機會購買,網頁所見,一個龕位最高售約40萬元。有代理稱,本港龕位長期供不應求,10多年前每個雙人位約8萬至10萬元,現已升值至20萬至30萬元,料日後再有私營龕場獲發牌,售價會顯著上升。

更多港聞
麻疹增3宗  一為兩歲童  屋署男員工染德國麻疹
【明報專訊】本港麻疹爆發未止,昨新增3名患者,其中兩名男患者曾在本月3日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當中一人在機場工作;另有一名無外遊的兩歲女... 詳情
【明報專訊】自去年10月爆發麻疹以來,美國紐約市迄今確診285宗個案,其中在布魯克林正統猶太人社區的爆發尤其嚴重。為阻疫情擴散,紐約市長白思...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書面答覆,披露在2013/14至2017/18共5個學年,據學校呈報有73宗中小學生疑自殺死亡的個案,最... 詳情
防水劑噴鞋15分鐘  男子肺炎住院  成分可致缺氧  醫生籲戴口罩保空氣流通
【明報專訊】近年流行用鞋履防水噴劑,好讓下雨時球鞋免被沾濕,但若在密閉空間大量使用這些噴劑,或會中毒入院。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昨匯報2018年工... 詳情
通渠粉當}劑 老翁口胃燒傷
【明報專訊】繼前年有人誤把暖包當芝麻糊食用後,去年再有一名83歲患糖尿病老翁,誤把通渠粉當砂糖食用,造成口腔、食道、胃多處嚴重燒傷,住院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