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劑噴鞋15分鐘 男子肺炎住院 成分可致缺氧 醫生籲戴口罩保空氣流通

[2019.04.11] 發表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昨匯報2018年工作,中心主管謝萬里(左)指出,香港去年有3960宗中毒個案,30人死亡。中心副顧問醫生陳志強(右)說,有個案在密閉空間使用防水噴霧15分鐘後中毒致肺炎。(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近年流行用鞋履防水噴劑,好讓下雨時球鞋免被沾濕,但若在密閉空間大量使用這些噴劑,或會中毒入院。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昨匯報2018年工作,去年共有3960宗中毒個案,包括30宗死亡。其中有人因在家中密閉空間使用防水噴劑約15分鐘,吸入大量噴劑化學物,引致肺炎,需留院兩日。

去年3960宗中毒 30宗死亡

中心副顧問醫生陳志強說,一名40歲男子去年9月在家中花15分鐘為多對球鞋噴防水噴劑,因家中空氣不流通,加上使用噴霧時間太長,男子30分鐘後出現呼吸困難及咳嗽,入院後確診化學性肺炎,需住院兩日。

陳志強解釋,防水噴劑含氟化合物及有機物溶劑,會破壞肺內氣泡表面的黏膜,影響氣泡運作,氣泡會變扁,如大量吸入可致肺炎及缺氧。陳續說,香港過去亦曾出現類似個案,但今次最為嚴重。他建議患慢性肺病或哮喘者不要使用防水噴霧,又指使用噴劑時應盡量到室外使用,若要在室內,則要保持空氣流通、開抽氣扇及戴上口罩,每次只用5分鐘,以防中毒。

除化學品外,被動物咬傷亦可能造成嚴重中毒。中毒諮詢中心主管謝萬里表示,香港過去每年被蛇咬傷致中毒的案例近乎零,但去年10至11月間收到5宗涉及港人旅遊時被蛇咬傷的中毒個案,當中兩宗於泰國、兩宗於內地及1宗於台灣發生。謝建議,出外旅遊如到郊外或遠足時,要穿上行山鞋等裝備,被咬後亦不要亂動,否則會令毒素在體內走得更快。

魚販被八爪魚咬傷中毒 唇麻眼腫

另外,去年6月有一宗被八爪魚咬傷的中毒個案,患者於海鮮檔工作,被八爪魚咬傷後入院,之後出現唇部麻痺、右眼腫脹等全身性中毒[象,治療後可出院。謝萬里說,一般八爪魚的口水會有毒素,可造成敏感及局部發炎。對於港人到韓國旅遊時愛生吃八爪魚,謝認為當地處理八爪魚專業,中毒可能不大,但指過去確曾出現生吃八爪魚中毒個案。

植物雖不會主動咬人,但若誤服仍有中毒可能。刊於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2003至17年間,本港14間公立醫院共有62宗確診植物中毒的病例,涉及26個品種,而研究中最常見的有毒植物為尖尾芋及海芋,因容易被誤認為食用芋頭。62個案例全部康復出院,當中5個屬嚴重中毒,須入深切治療病房。

更多港聞
海濱憩地改軍事用途 岑敖暉提覆核
【明報專訊】港府2月正式刊憲,批准城規會將中環海濱長廊一段長150米、面積約0.3公頃的休憩用地,改劃為軍事用途,讓解放軍管理並用作軍用碼頭... 詳情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2016年選舉時遺失一本涉逾8000名選民資料的登記冊,逾兩年一直未公開事件,至傳媒近日揭露事件才曝光。特首林鄭月娥昨... 詳情
【明報專訊】大角嘴昨晚發生途人捲車底奪命意外。事發昨晚7時許,一輛30噸重型吊臂貨車沿大角嘴道南行,左轉往櫸樹街時疑收掣不及,撞倒路過78歲... 詳情
團結基金倡免試吸海外醫生 醫界反對 憂質素不合水平 獲牌即轉私營市場
【明報專訊】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的問題尚未解決,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昨提議免考試引入海外醫生,建議有限度註冊醫生在公營醫療體系工作一定年期後可獲... 詳情
【明報專訊】醫務委員會上周三否決所有放寬海外醫生免實習的方案,會議常規規定6個月內不得再就此表決,醫委會主席劉允怡昨發公告稱,鑑於此事重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