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基金倡免試吸海外醫生 醫界反對 憂質素不合水平 獲牌即轉私營市場

[2019.04.11] 發表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研究報告,指本港醫生人口比例低於歐美地區及新加坡,提出多項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的門檻建議。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中)希望措施有效吸引世界各地頂尖醫生來港工作,紓緩本地人手不足問題,並希望社會各界和醫委會考慮。(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的問題尚未解決,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昨提議免考試引入海外醫生,建議有限度註冊醫生在公營醫療體系工作一定年期後可獲正式註冊,以大加醫生人手。不過,多個醫生團體及病人組織都反對及提出質疑,擔心此舉有可能引入不合水平的醫生,更憂海外醫生獲發牌後會轉至私營市場,甚至轉至大灣區,無助解決公營人手短缺困境。

團結香港基金昨發表報告,稱本港每1000人口僅得1.93名醫生,低於歐美地區(見下表),亦不及新加坡每1000人有2.39名醫生,形容本港醫生短缺嚴峻,2017年約有1.4萬醫生,若要達新加坡比例,需增約3400名醫生。

基金倡公院工作前50學院畢業免試晉升

基金提出六大建議(見左表),為提高考試及格率,建議提供詳細考試大綱及預習材料,並仿效英美免除海外醫生考執業試須具實習經驗的要求。就已通過執業試者,建議在公營醫療體系工作一段年期後,可用海外實習取代在本地實習。

「免試」途徑方面,基金提出讓有限度註冊醫生在公營醫療機構工作一定年數後,可免試晉升至註冊醫生,例如可規定在世界大學排名前50名學院取得醫學資格者才可獲晉升,並應以香港永久居民優先。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希望上述措施有效吸引大批各地頂尖醫生來港。

醫生組織:一人不及格 已害到很多病人

不過,多個醫生組織反對建議,「杏林覺醒」成員黃任匡認為不應盲目相信特定地區或院校畢業生水平,可能「樹大有枯枝」,「只要引入了一個不及格的醫生就可牽連甚廣,已有可能害到很多病人」,建議可免試引入英聯邦國家專科醫生,因已通過與香港專科醫生一樣的考試。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鄺葆賢擔憂,有限度註冊醫生本身已毋須實習,質疑他們在醫管局指定部門一段時間,是否代表有能力提供各項醫療服務。

醫學會會董羅智葴晼A海外醫生免試獲發牌行不通,因「隨時可出私家」,無助解決公院人手不足,又指醫學界現有陰謀論質疑免試建議是為引入內地醫生鋪路。公立醫院顧問醫生協會對任何增加人手建議都持開放態度,認為現應聚焦處理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期。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醫委會委員林志釉亦指免試建議「是天真想法,香港醫生不夠,把(引入醫生的)門拉闊點,便有人入來,但之後他們去哪堙H有機會自己開診所,甚至去了大灣區」。

食衛局:樂見建議 仔細研究

食物及衛生局回應稱,樂見社會上有不同人對醫生短缺提出有建設的建議,會仔細研究報告。醫院管理局表示,支持任何可吸引非本地培訓醫生加入公院的建議。

食衛局的立法會財委會文件顯示,醫管局去年全年醫生離職率達6%,高於2017/18年度的5.8%。各個專科中,以心胸肺外科離職率最高,達9.8%,該專科顧問醫生級離職率更達26.1%;放射科醫生離職率則有9.4%。

更多港聞
紅館伊館納監管  打擊黃牛飛  最快7月提修例
【明報專訊】康文署前日公布,將紅館、伊館的公開發售門票比例由兩成增至三成;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昨日在財委會特別會議表示,業界反映措... 詳情
創科局今年增1.1萬Wi-Fi熱點
【明報專訊】政府自2014年推出「Wi-Fi.HK」通用Wi-Fi品牌,以公私營合作的方式建設連通城市,2016年《施政報告》中,政府承諾在...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獲擴大職權範圍,調查車站南、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的工程問題。行政署昨日宣布,委員會將於下月6日公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運房局社交網站花97萬推廣 最受歡迎影片 觀看次數1萬
【明報專訊】近年唔少政策局都開始使用社交網站推銷政策,其中運輸及房屋局鷈礎~5月開酇acebook同Instagram專頁,運房局書面回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