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累計今年首季中國外貿形勢,進出口總值7.01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3.7%。圖為成都國際鐵路港。(中新社)
放大
 

[昔日明報]

 
經濟
 中國3月出口急彈 首季貿盈擴大71%
歐盟東盟出口抵消輸美貨品跌幅

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3月外貿數據,以人民幣計價的3月出口按年反彈21.3%,大勝市場預期的6.3%,亦較2月的下跌16.6%有顯著改善;但進口按年跌1.8%,不單遜市場預期的2.6%增長,跌幅還比2月跌幅進一步擴大。在進口表現差之下,今年首季中國貿易順差升至763.1億美元,按年擴大70.6%,但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只按年增7.5%至626.6億美元,是去年貿易戰以來增幅最低的一季。明報記者 陳子凌

累計今年首季中國外貿形勢,進出口總值7.0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3.7%,其中出口增長6.7%,進口增長0.3%。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長李魁文解釋,首季外貿保持總體平穩,部分原因與進出口價格溫和提升有關。據海關初步測算,首季中國出口和進口價格總體分別上升4.4%及3.5%。價格成為拉動外貿增長的主要因素,其中出口價格對出口增長的貢獻度達到66.3%;進口方面,部分大宗商品進口價格增幅較快,例如天然氣、鐵礦砂、大豆等進口價格分別上升28.2%、12.8%、8.8%。

海關總署:價格提升帶動外貿增長

另一方面,3月出口的大幅反彈也是拉動首季外貿的因素之一,而3月出口達到逾20%增長,主因仍是春節之故,因今年新年在2月初,比去年提前11日,令節後停工的影響沒有在今年3月出現。

對美貿易方面,首季對美國進出口8158.6億元,按年下跌11%,其中出口下降3.7%,進口下降28.3%,由於進口跌幅較大,令對美貿易順差仍上升,按年增7.5%至626.6億美元,但增幅比起過去4季有明顯收窄(見圖)。另一方面,中國對歐盟及東盟這兩大貿易伙伴的進出口卻在加強,對歐盟進出口增長11.5%,對東盟進出口亦有8.1%增幅。

華寶基金投資總監李慧勇認為,中國首季的出口表現其實可以說已好於年初的悲觀預期,因為去年第四季出現趕出口避關稅的情G,令市場擔心今年首季出口會有一定回落,但實際狀G比想像好,亦反映了中美貿易談判愈趨良好。華泰證券宏觀經濟師李超則擔心,在價格因素貢獻較大的情G下,首季進口僅輕微增長,顯示內需下行的形勢未見扭轉,不過,高盛報告指出,不排除有企業為降成本,等4月1日減稅降費措施實行因而暫緩進口。

製造業PMI重上50 料次季外貿改善

另一方面,作為外貿先行指標,3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不單重上50水平,新出口訂單、進口及生產指數均有所上升,一定程度上預示第二季外貿形勢可望進一步改善。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3月出口急彈 首季貿盈擴大71%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