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活動空間 水草等裝飾可模擬天然的水底環境,讓金魚有躲藏的地方。
放大
 
適應環境 金魚帶回家後切勿馬上倒進魚缸,先把魚連膠袋浸在水面半小時,幫助牠們適應環境。
放大
 
注入氧氣 把金魚帶回家前在膠袋注入氧氣,可供應途中的氧氣需要。
放大
 
消毒魚缸 放新魚入缸前,可先在水中加入適量藥浴劑(左)及殺菌劑(右)以減少水中的有害細菌。若金魚有寄生蟲,可在水中加入適量除蟲劑(中)。
放大
 
賞魚專家羅家俊 賞魚閣高級觀賞魚專門店負責人,從事觀賞魚業務十多年,不時為賞魚比賽擔任評委。
放大
 
參賽五花蘭壽 這條是參賽級的五花蘭壽金魚,每條約售4000港元。
放大
 
魚糧多元化 除乾糧外,每餐亦可同時給金魚餵飼豐年蝦(左)或紅蟲(右)。
放大
 
氣泵增含氧量 氣泵啟動後可帶動水流,增加水中含氧量。
放大
 
清潔魚缸內外這款工具可同時清潔魚缸玻璃的內和外。
放大
 

其他新聞
模擬海底世界「魚」樂無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金魚不易養 換水太急易冷病

養金魚,豐儉由人,最便宜幾蚊也有交易;加上一個小魚缸便可安置,是居住環境狹窄的港人熱門「寵物」之一。雖然門檻低,但不代表金魚容易飼養,倘若照顧不周,隨時有生命危險,本欲怡情養性,反而換來挫敗和悲傷。

古語云「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此話也可套在養魚之道。專家稱,可以想像自己是缸中金魚,嘗試理解其感受和需要,也可視之如嬰孩般悉心照顧,令金魚活得美麗健康。

賞魚閣高級觀賞魚專門店負責人羅家俊從事觀賞魚業務十多年,不時為金魚比賽擔任評委,品評顏色、體態和泳姿等。他說金魚飼養在家居內的魚缸,一般可生存1至2年。只要注意照顧細節,可以讓愛魚「魚樂無窮」。

貼士1:新魚回家入缸要「過渡」

金魚對水質和水溫十分敏感,羅家俊提醒,避免立即轉換其生活環境,新魚放進魚缸前要有「過渡安排」。他建議先把新魚連膠袋浸在魚缸水面約半小時,讓牠適應周遭環境和水溫,其間逐漸把缸中的水混入膠袋中,之後倒進缸中和其他金魚一同生活。「飼養貴價的金魚因成本高更要小心,宜把新魚和膠袋內的水一併先放進體積較小的獨立『過渡魚缸』。」小魚缸要擺放在大魚缸旁邊,並逐漸把大缸的水混進小缸。觀察一個月,若金魚健康、沒寄生蟲才放進大缸。

貼士2:一餐糧食「有乾也有濕」

城市人生活忙、飲食求其,不少人餵魚也貪方便只餵乾糧。羅家俊說,這是一般人養不出美麗金魚的其中一個原因。「金魚和人一樣,多元飲食才可吸收均衡營養,發展良好體格。金魚容易養只是錯覺,除了乾糧,也要給牠們餵紅蟲和豐年蝦等濕糧,最理想是每餐超過一類食物,就像人類在每餐中有菜也有肉。」他提醒乾糧成分有麵粉,金魚吃進肚後會發脹,每餐吃得太多會不適。很多人說金魚不知飽,羅家俊說要小心分析其體型和胃口,逐步調整食物分量。「若魚糧不足,金魚會不斷消耗體內的脂肪,體型會明顯變瘦。」他建議,新魚回家後不要太心急餵大量食物,每餐可逐漸增量,每日餵飼約5次。「如新魚體型瘦削可慢慢給牠加糧,若長得太胖便不要再加了。」

貼士3:定期影相對照身體狀G

金魚身體不適時會出現一些徵狀,例如呆滯、不願游泳,只隨水漂流或沉在水底,又或身體和尾巴出現紅絲等。當發現這些徵狀應提高警覺,馬上清潔和消毒魚缸,並勤換水。「很少人會帶不適的金魚找獸醫或專家檢查,但可提供優質的生活環境協助牠們慢慢康復。」如發現金魚身上長有寄生蟲,可在水中加入適量除蟲劑。如金魚常浮上水面張開口,可能是水中氧氣不足,可考慮在缸底安裝氣泵帶動水流,增加水中含氧量。他建議定期為牠們拍照,方便日後對照體型及健康情G。

貼士4:水溫勿差逾2℃防抽搐

羅家俊說25℃至26℃的水溫適合金魚生活,水溫過低有可能令牠們茞D。當溫差出現超過2℃,牠們逐漸會有不適反應,例如身體出現白點或抽搐。羅家俊說一般擺放在室內的魚缸,水溫波幅都不會太大。在天氣寒冷時有需要可使用暖管。「大部分令金魚茞D的原因,是主人換水時匆匆把水倒進缸中,這樣做會令水溫下降。」他建議換水時先抽走缸中三分之一的水,之後用緩慢速度加入乾淨水,讓金魚慢慢適應。而換水前亦可留意天氣預報,盡量避免在溫度太低(例如有寒冷天氣警告)的日子換水。

貼士5:自來水忌直接加入缸

自來水有氯氣,有可能令金魚不適。羅家俊建議避免把自來水直接倒進缸中,較安全的做法是先用容器盛水,擺放在魚缸旁邊約一天後,讓氯氣消散後才慢慢注入缸中。另外,啟動缸中的氣泵可帶動水流有助氯氣消散。魚缸水中的酸鹼值以中性pH7最理想。「魚糧長時間在水中浸泡,又或水中有太多排泄物,都有可能令水質變酸,可間中用pH試紙監察酸鹼值。另外,雌性金魚排出的魚卵沾在缸底也會影響水質,建議用毛巾抹走,並用密孔魚網撈起水中漂浮的魚卵。當清潔好魚缸後,亦可在缸水中加入適量藥浴劑及殺菌劑,減少水中有害細菌。若整缸魚都不幸生病,則要考慮把所有魚撈起換到其他魚缸。

 
 
今日相關新聞
金魚不易養 換水太急易冷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