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免實習方案 醫委委員倡周內開會 原定下月8日商議 有委員憂時間趕難提早

[2019.04.15] 發表
有限度註冊海外醫生梁慕球(左起)、吳志強和陳達晉正在香港公立醫院服務,並計劃扎根香港。正在澳洲讀醫的陳樂思(右)亦說畢業後會回流香港公立醫院服務,4人均希望醫委會下月能通過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期的方案。(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醫務委員會原定下月8日再商議放寬海外醫生免實習方案,但有委員醞釀提早表決方案,以免事情繼續發酵會進一步打擊醫委會及醫生專業自主。據了解,有委員希望周五復活節假期(19日)前開會,以盡快表決。但多名委員表示擔心時間趕,「恐怕較難成事」。另外,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希望醫委會日後也討論讓未達專科資格的海外醫生也可到公院接受培訓。

有醫委會委員向本報確認,前日收到其中一名委員的短訊,查詢對提早開會的意向。部分委員接受本報查詢時,未有直接表態支持或反對。醫委會業外委員之一、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表示,「事件能愈快解決愈好」;醫學界代表、同是委員的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則稱「如(會議)開得成會去開」。

病人組織聯盟月內商立場

另一醫委會委員、香港哮喘會主席陳永佳稱,「暫時無人找過我」,但認為要在復活節前開會「幾趕」,「不如按原訂日期,趁兩個幾星期,讓各界思考新方案、沉澱一下」。由數十個不同病類的長期病患者自助組織組成的「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亦將在月內召開大會商討最新立場。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亦認為,現階段未宜表達對醫學界方案的立場,新方案涉及的原則,如綑綁期長短的細節,應該徵詢病人組織意見。

醫學界正就放寬海外專科醫生試後實習醞釀共識,初步共識傾向醫管局、衛生署及大學醫學院的醫生均可獲豁免,細節尚待討論。

陳肇始:培訓非專科醫生

盼醫委接荌Q論

林志釉昨受訪時稱,已得悉上述共識方案,值得商量,雙方有探討空間。但陳永佳認為,醫學界初步共識方案「細節未落實」,仍需開會徵詢意見,「現階段難言『值得商量』」。

另外,食衛局長陳肇始昨出席一個公開場合後表示,她理解醫委會現階段主要討論有專科資格海外醫生在香港接受培訓的方案;但除此之外,若能讓一些比較少經驗、在外國讀完書回來而未達到專科資格的醫生,於香港公營機構接受培訓,這亦會增加醫生數目,所以當局希望醫委會或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和其他團體接荌Q論。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古諮不評70年代建築 難民營遺址難逃清拆
【明報專訊】近年多幢戰後建築面臨被拆,部分於1970年後落成,如中環郵政總局、怡東酒店。1973年落成、屬前啟德北難民營範圍的新秀大廈早年獲... 詳情
【明報專訊】「那堨H前應是英軍擺小型飛機(的地方),難民營時則用作辦公室,但正在拆了。」基督教勵行會總幹事張洪秀美指虓s秀大廈後方的半圓桶形... 詳情
【明報專訊】據古諮會會議紀錄,2013年9月10日會議上,古蹟辦表示收到公眾要求就部分1970年以後落成的建築評級,包括新秀大廈和灣仔分域碼... 詳情
冒雨排5小時投票選總統 印傭:應該
【明報專訊】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外昨大排長龍,在港印尼人苦苦等候,只為於家鄉的總統及國會大選投票。昨日本港細雨紛飛,但無阻選舉熱情。「係自己政...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鶪W周五街頭槍擊案,案發時與槍手同行的男子及兩名女子被捕,兩女子涉嫌藏械,而槍手仍然在逃。據了解,被捕男子與槍手為朋友關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