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大選左翼跑出 有望成總理

[2019.04.15] 發表

芬蘭昨日舉行國會大選,民調顯示主張加強社會福利制度的「社會民主黨」以19%支持度領先,黨主席林內(Antti Rinne,圖)有機會成為該國20年來首個左翼總理,但也有可能出現執政聯盟難產的情?。主打反移民牌的民粹「芬蘭人黨」以16.3%居次,有望重奪國會第二大黨地位。

56歲的林內是前工會領袖,他承諾提高稅收以資助福利和打擊現屆政府任內惡化的負富不均。對於移民問題,他宣稱該黨採取「中間路線」,支持工作相關的移民去抵消人口老化,同時容許以人道理由收留部分難民。

不過,林內能否組閣成疑。他已表明不會跟芬蘭人黨聯手,但有望排第三的中間偏右「民族聯合黨」黨魁奧爾波則批評林內的經濟政策「不負責任」。芬蘭人黨在上屆大選取得第二多的議席,但前年爆內訌分裂,多名議員出走,失卻第二大黨地位。

在未能獲國會通過社會福利及醫保改革的重要目標下,現任總理西比萊上月宣布政府總辭。芬蘭福利制度受人口老化等問題困擾,西比萊尋求藉改革節省約30億歐元(約266億港元)。西比萊領導的中間黨自2015年起組成中右派聯合政府。

(路透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