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非事實 2016年有681人申請
中國人申難民比率0.16% 移民律師:不可思議的低

[2019.04.17] 發表
辛湉王認為中國申請難民的「風險率」不可思議的低。(資料照片)
北京申請庇護比例。
北京申請庇護宗數。

【明報專訊】雖然偶而有知名中國逃犯來加申請難民例如遠華走私集團首腦賴昌星,給人印象是中國有不少人持短期簽證入境,再申請難民,但這一印象與統計數字卻並不相符。

移民律師辛湉王(Steven Meurrens)新近向移民部取得報告顯示,中國人申請難民的風險極低,2016年時,所有北京受理的短期簽證入境,再申請難民的比例只有0.16%,即1萬人約有16人申請,他形容為:不可思議的低。

中國難民申請最多來自北京

報告指出,中國難民申請最多來自北京,2014年有499人在入境後申請難民有,2015年是663人,2016年有681人。北京辦事處受理的簽證申請,後來申請難民的比例,在2014年時降至0.14%,2014年數字略升為0.16%,2015年微升至0.19%,2016年時略增至0.21%,即1萬人當中有21人申請難民庇護。

移民部內部稱申請難民佔所有短期簽證申請人數的比例,為「風險率」(risk ratio),根據「風險率」的高低,即可觀察出短期簽證人士,最終目的其實為申請難民的趨勢。

中國是加拿大短期居民簽證最大來源國之一,為了解中國人申請難民的風險,移民部曾在2017年時,針對中國北京、上海及廣州辦事處受理的的短期簽證,以及香港受理短期簽證,後來申請難民個案,進行追蹤研究。

報告顯示,在2016年時,所有中國各簽證辦事處所受理的短期簽證申請,入境後再申請難民的比例只有0.16%。香港則是0.06%,2016年時香港總共受理18,575個短期簽證申請,只有16人申請難民。

報告發現,在2016年時,總共有822人在抵達加拿大後申請難民,其中16個是來自香港的短簽申請,北京有681人,佔所有難民申請83%,其餘則是來自上海及廣州事處。

在申請難民前等待的時間方面,有40%的申請人在短期簽證發出後的3個月內即已入境申請難民,60%的人是在簽證發出後的6個月內提出申請。

報告並分析了申請難民的中國人,以2016年為例,難民申請者最初申請來加的目的,其中有67%即544人是以旅遊名義申請簽證,其次是商務考察也有90人,私人探親有81人,學生簽證有52人。

報告顯示,56%中國難民申請者有完成專上教育,但他們在申請難民申請時,說自己有完成大專教育的比例則是降至18%,兩者數字差異頗大。

在中國難民請者受僱情況方面,61%的人在申請短期簽證時說有工作,等到他們在申請難民時,只有9%的人表示仍與之前申請簽證時的僱主相同,以及做相同工作。

辛湉王說,中國向來是臨時居民簽證最主要來源國家,他認為,0.16%的申請難民比例,實在難以置信的低。

申請難民「風險率」經常是移民部決定是否給予一個國家或是地區豁免簽證的依據。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抨安省不合作 恐延誤今夏基建項目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二在安省基秦拿(Kitchener)宣布一項撥款時,批評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在重大基礎建設支出一事上拖後腿,並危及... 詳情
總理在富商島嶼度假事 法庭令專員再查有否違規
【明報專訊】聯邦法院命令游說專員再次查看,富商阿加汗(Aga Khan)讓總理杜魯多在其巴哈馬私人島嶼度假,是否違反規定。 2017年... 詳情
大麻測試儀難定「麻駕」 前線警員執法無所適從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在推動大麻合法化之前曾信誓旦旦地表示,會給予警隊有力的工具以便於其執法,防止麻駕。但等真的實施起來的時候,卻又聲稱... 詳情
聯合保守黨獲鄉郊選區支持 康尼料組阿省多數政府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周二舉行省選,截至昨晚11時初步點票結果,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預測阿省聯合保守黨(United Conservat... 詳情
新紀念幣認可同性戀「平權」
【明報專訊】加拿大將發行一枚新的一元紀念幣,旨在認可同性戀「平等權益」,但學者和倡權人士擔心,這一做法可能會加深有關加拿大對待LGBTQ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