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彈下堅守崗位 首府報獲普立茲獎

[2019.04.17] 發表
《首府報》總編輯赫澤爾(中)在該報獲頒普立茲特別貢獻獎後,向員工發言。(網上圖片)

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周一(15日)公布本年度得獎名單。大會今年加設「特別貢獻獎」,頒予去年遭槍手襲擊殺死5名職員的馬里蘭州地方報章《首府報》(Capital Gazette),表揚報社中人當時堅守崗位,即時在網上報道襲擊,報紙亦如期出版,表現出對新聞的承擔。有別一般歡天喜地的情景,《首府報》編輯部職員得知獲得殊榮時全社靜默了約一分鐘,有職員啜泣彼此擁抱。

馬里蘭首府安納波利斯的《首府報》總社去年6月28日經歷美國報業史上最血腥襲擊,有男子持獵槍血洗編輯部,槍殺5名職員。

去年報社遭槍擊5同事喪生 如常報道

普立茲委員會表示,這個特殊貢獻獎頒予該報全體編採職工,表揚他們「勇敢地應對編輯部內發生的美國史上最大宗殺戮記者事件」,以及「在難以言傳的悲愴中,努力不懈地報道新聞和為他們的社區服務」。總編輯赫澤爾(Rick Hutzell)表示獎項雖屬殊榮,但他百感交集:「無人想在犧牲友儕的事上獲獎。當你以某種方式報道自己時,是非常困難的。」

普立茲獎常設21個獎項,今年獲最具分量的「公共服務獎」是《南佛羅里達太陽哨兵報》(South Florida Sun Sentinel),報道內容是去年2月釀17人死亡的高中槍擊案及其影響。員工得知獲獎後亦沒熱烈慶祝,只是互相擁抱,因為獎項是源自一宗不應發生的悲劇。

《匹茲堡郵報》(Pittsburgh Post-Gazette)則憑報道去年10月的猶太會堂11人喪命的襲擊案,獲突發新聞獎。路透社、美聯社、《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亦獲獎(見表)。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俄羅斯莫斯科市法院裁定一名挪威男子間諜罪罪名成立,判監14年。 被告貝格到法庭聽取判刑,63歲的貝格是退役邊防衛隊成員,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