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全驅系統(AWD)並非安全設施

[2019.04.17] 發表
2019 Subaru Forester

車迷

全驅系統(AWD)對雪地駕駛安全是否有幫助,是個有#很多誤解的問題,值得多討論及澄清一下。或者我們可以這樣說,基本上,全驅系統(AWD)並非安全設施,而是增強性能(performance)的設施多一 些。所以最近《消費者報告》發文,指引讀者在買車時,那些安全設施屬於必須有(must have),那些屬於有就很好(nice to have),都沒有包括AWD在內。

一輛汽車在路上駕駛時是否安全,主要在於輪胎是否能抓緊路面,你的汽車的輪胎愈能抓緊路面,你煞車時的距離愈短,而扭軑的輸入亦愈有效,駕駛亦愈安全。而輪胎能否抓緊路面,與輪胎的材料及胎紋對天氣變化的反應、輪胎的建構及年齡、胎紋有多深、輪胎的氣壓及接觸地面的形狀等有關。

當輪胎因為膠質在嚴寒天氣下變硬,或者胎紋的設計,以及胎紋過淺等因素而抓不緊路面時,你要轉彎或要避免撞車而扭軑的話,AWD不能令汽車相應作出有效轉彎,汽車仍會失控撞車。

當輪胎抓不緊路面,而你要緊急煞車而避免撞車的話,AWD不能縮短汽車的煞車距離,而撞向前面的車輛或障礙物。由於AWD令汽車更重一些,結果甚至會令到煞車距離更長。

當輪胎抓不緊路面,引擎向它輸送多些扭力並不會令到它抓地緊一些。假如那個輪胎抓不緊路面,跣胎打滑的話,引擎向它輸送多些扭力,結果只是令它更強地打滑空轉。

AWD在上面所述的各種駕駛狀況都幫不上忙,那麼它的好 處在那裹?

AWD的作用是在溜滑的路面,當汽車的其中一個輪胎跣胎打滑時,它會將扭力傳送給其他沒有跣胎的輪胎,而令汽車能繼續加速前進。在這個意義下,它令汽車在溜滑的路面或雪地駕駛時增強整輛汽車的抓地能力,較少機會跣胎,並且能更好地加速。因此,AWD是對加速有幫助的設施,所以可說是增強性能的設施,亦因此愈來愈多跑車採用AWD。

AWD是否會令雪地駕駛更安全?答案是:不一定。從減少汽車在雪地上跣胎來說,AWD的確對雪地駕駛安全有些幫助。但是它也有機會掩飾了路面的溜滑,令司機產生錯覺,以為路面不是很溜滑,從而失去警覺,沒有減慢車速,結果反而增加了發生意外的危險。所以你的座駕即使裝設了AWD,但不足恃,在雪地駕駛,一樣要減慢車速,並且最好換上冬天胎或雪胎。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