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機關公布3案 外諜木馬郵件遙控電腦竊密

[2019.04.1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第4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15日剛剛過去,國家安全機關又發布3宗破獲的境外網絡竊密案件,其中包括通過木馬郵件,遙控電腦,竊取機密。還有的則因用電話號碼用作郵箱密碼而被破解,郵箱也長期被控制。

幫同事製規劃圖 電腦被遙控

新華社昨公布3宗案件顯示,其中一宗發生在去年8月,W市農業局人事科幹部王X的辦公電腦被境外間諜情報機關遠程控制。國安部門經檢測其電子郵箱發現,王曾收到木馬郵件,電腦內儲存的多份標記密級地形圖文檔資料被竊取。王X稱,這些地形圖是幫同事肖X製作方案而留存的。肖X是該局下屬機構的工作人員,每年都需做工程規劃佈局圖。不會電腦製圖的肖X便找王X幫忙。按照肖X的要求,王X使用製圖軟件在地形圖上標注涉及工程建設的信息,完成後,再發送給肖X。由於案情重大,該市立即啟動追責工作,有關責任人員受到相應法律懲處和黨紀政紀處分。

電話號碼作密碼遭破解

另外,國內重要的電子郵件系統安全產品提供商N網絡科技公司,被國家安全機關發現,從2014年起,該公司的核心應用伺服器先後被3家境外間諜情報機關攻擊,竊取了大量敏感數據資料。隨後N公司被責令停業整改,並被行業主管部門處以罰款。還有一宗發生在邊陲城市Z市,該市駐有邊防部隊,十分敏感。由於某局使用的電子郵箱長期將辦公室電話號碼作為郵箱密碼使用,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利用技術手段從網上搜集到Z市某局電話號碼和郵箱帳號,猜解出密碼並控制了該郵箱。

央視新聞客戶端昨日也發布5例大學教授、公職人員、國企駐外人員等泄露情報的案例,其中一名章姓涉外部門處長,在境外任職期間為該國間諜情報機關提供大量工作機密,最終以「間諜罪」被判處死刑,其妻則被判囚10年。報道稱「不論公職人員、企業職員還是科研人員,都有可能成為境外間諜情報機構的策反對象。」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傳媒報道,中美將啟動新一輪貿易談判,在5月底或6月初簽署貿易協議。與此同時,美國以存在間諜活動等為由,否決中國電訊商中移動向美國提供手機... 詳情
華論壇邀請 特朗普前顧問未獲簽證
曾在特朗普過渡團隊擔任國防部政策顧問的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圖)周三稱,3月22日他向中國駐美大使館申請簽... 詳情
胡德華否認逼遷說
內地權威消息人士稱,在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30周年的敏感時點,民間悼念胡耀邦的活動低調進行,並未受到過多限制,網上大量追思文章也... 詳情
胡海峰匯報掃黑除惡工作 媒體全文轉載
【明報專訊】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之子、中共浙江省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圖)17日公開露面。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當天前往麗水進行督導後,就有團派媒體... 詳情
中國第一季度各項經濟資料陸續出爐。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一系列解讀及舉措將密集出台,既安撫人心,亦透露出中央藉機促深改之意。 自去年中美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