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遊行批政府撲殺「交差」 促改絕育

[2019.05.06]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展開3個月公眾諮詢。不少市民昨午攜同寵物,出席愛護動物組織「愛動物 零虐畜」發起的遊行及集會,反對政府每年預留大額公帑撲殺流浪動物,要求以絕育代替撲殺。大會稱約有400人參與遊行。

去年6300動物遭撲殺 增逾倍

遊行昨午3時半開始,參與市民沿途高叫「撐動物,反虐畜」口號。組織發言人張先生表示,去年漁護署共撲殺超過6300隻動物,較前年約2600隻增加超過一倍。他指出,現時漁護署方針是「放任繁殖,隨意撲殺」,每年漫無目的捕捉一定數目貓狗和其他動物「交差」,再撲殺牠們,浪費數以千萬元公帑,批評做法不合理,且是惡性循環。

他促請政府立即停止「任意捕捉」動物的做法,改為仿效台灣,以「精準捕捉」的方式,立法規定只有在特定理由下才可捕捉動物,例如動物曾咬傷人等;並要求政府立即以「絕育代替撲殺」動物。他表示,為動物絕育才是治本方法,並引述有專家研究指出,「絕育」比「撲殺」長遠更有效控制動物數目,而且是節省成本的做法。組織已就有關訴求在網上及街站收集簽名,截至昨午4時半共收集到5835人聯署,將交予政府及立法會。

漁護署長梁肇輝昨表示,《條例》諮詢剛開始,正以不同渠道解釋建議內容,以及收集市民意見。署方一直有與警方及愛護動物組織積極執法,現時22個警區皆有人員負責處理有關虐待動物舉報及投訴,暫不考慮設立動物警察。

更多港聞
兩幼犬困坡  消防架梯救
【明報專訊】北角昨有兩隻唐狗幼犬懷疑從高處墮下,被困離地50呎山坡。消防接報到場架梯拯救,其間一隻幼犬疑逃走,急墮30呎至一泥洞內,幸未有生... 詳情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去年9至11月期間抽查市面60個菜心、白菜及莧菜樣本,發現其中1個本地自稱有機莧菜的「氯氰菊酯」殘餘含... 詳情
環署招回收商 助歐綠保處理洗衣機 稱公帑不會雙重支出
【明報專訊】「四電一腦」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去年8月實施,環保署資料顯示,去年8月至今年3月間,由政府營辦商歐綠保綜合環保(香港)有... 詳情
男子阻港鐵關門 警:不涉刑事列「糾紛」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短片,一名男子在港鐵車廂內,多次以身體擋車門及月台幕門阻關閉,更起腳踢車門。港鐵職員到場處理期間,男子以粗口指罵對方,並...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舊樓老化失修問題嚴重。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稱,市建局3月底推出一站式資訊網頁「樓宇復修平台」,為有意維修舊樓的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