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阻港鐵關門 警:不涉刑事列「糾紛」

[2019.05.06] 發表
男子不斷以身體阻礙列車車門及月台幕門關上,歷時至少分半鐘,其間列車服務受阻。(網上截圖)
男子又阻礙港鐵職員登車處理事件,並以粗言指罵對方。(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短片,一名男子在港鐵車廂內,多次以身體擋車門及月台幕門阻關閉,更起腳踢車門。港鐵職員到場處理期間,男子以粗口指罵對方,並阻止對方登車。港鐵稱已報警處理,惟警方指調查後不涉刑事成分,列「糾紛」處理。

港鐵回覆查詢時稱,事發在上周五(3日)晚上約10時,一列觀塘線往黃埔方向列車駛至樂富站時,車長收到信號,顯示列車車門及月台幕門均未能正常關閉運作,遂派職員了解,發現有乘客在車廂內爭執,其間更被阻止登上車廂。

港鐵表示,有關列車繼續開出後,職員隨即通知車務控制中心,中心分別安排石硤尾站和太子站職員上車了解及報警。職員及涉事乘客最後在旺角站下車,事件交由警方處理。

警方則表示,在5月3日晚上10時16分,接到旺角站港鐵職員報案,稱有男子在樂富站與其他乘客有爭執,其間阻礙車門關閉,警方調查後認為不涉及刑事成分,案件列作「糾紛」處理。

另一片段顯示有人強行開門登車

網上另有一段片段顯示,一名男子衝向一列正在關門的列車,並強行用手拉開幕門及車門登車。港鐵指出,未有收到相關報告,故不清楚事發時間及地點。

根據《香港鐵路附例》第II部第9點「不當進入或離開列車」指出,任何人不得干擾鐵路處所內的任何門或閘,包括任何列車車門及月台幕門,最高可被罰款港幣2000元。

律師:或違公安條例

大律師陸偉雄看過首段片段後指出,片中男子除了違反《港鐵附例》,亦有可能違反《公安條例》第17B條「在公眾地方作出喧嘩或擾亂秩序」,可以被罰款5000元及監禁12個月,明顯有刑事成分,他認為警方僅列「糾紛」不恰當,促警方重新檢視案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舊樓老化失修問題嚴重。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稱,市建局3月底推出一站式資訊網頁「樓宇復修平台」,為有意維修舊樓的業... 詳情
伊院從善如流 家屬洗手免走10層樓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服務量龐大,有醫院每月接獲逾300宗投訴,當中約七成屬行政或職員態度問題,包括重複核對病人資格、無法借用輪椅、家屬奔波1... 詳情
美容業法定冷靜期 近半業界稱或結業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就美容和健身服務消費合約設立法定冷靜期保障消費者。由多個美容業商會聯合組成的「美容界冷靜期立法關注組」昨日發表調查結果,... 詳情
個半鐘6睹流彈 醫院屍體多槍孔 記者六四現場撿彈殼「留血證」
【明報專訊】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一批香港記者策劃「我是記者—我的六四故事」影片系列,訪問30名曾直接採訪六四的記者,昨日發布第一批共5條... 詳情
「坦克人」拍攝者:想也沒用 救不了他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翌日,一名男子於北京長安街上以身擋坦克,成為經典一幕。路透社前攝影記者曾顯華在「我是記者—我的六四故事」影片系列憶述,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