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無情火 嚴訂消防例

[2019.05.06] 發表
「佐敦中藝國貨所在的一幢舊式商業大廈發生近年最慘烈的災難性五級大火,十五層高至少其中七層焚牷A頂層更烈火}天,大批在大廈內正上班的職員被困煉獄之內,不少人甚至要從窗口跳樓逃生,釀成至少七死七十一傷,另有二十人失蹤。死傷者包括一名英勇殉職的消防高級隊目。」

【明報專訊】23年前,一場大火奪去40條性命,同時揭露舊商廈消防安全問題,促成政府立例規管。1996年11月一個下午,佐敦的嘉利大廈施工更換電梯,工人在電梯槽燒焊,火屑掉落槽底燒茪鴘O,火勢蔓延。由於舊式商廈沒自動灑水系統,最終引發5級大火,《明報》記者在大火發生10分鐘後趕抵現場,目睹有人在窗邊被烈焰吞噬,火警造成40死81傷,包括一名消防隊目殉職。事隔20年,2016年一場迷你倉4級火,兩名消防員喪生,引起大眾關注迷你倉、舊工廈消防安全,消防加強規管,有業界認為嚴苛,入稟司法覆核。

明報記者

1996年11月20日下午,工人在嘉利大廈電梯槽內搭起棚架燒焊,火屑散落低層電梯槽燒茪鴘O。在場消防員稱,當時主要是頂層及底層起火,「菌狀效應」(後確定為「煙W效應」)導致火勢蔓延「快及怪」。消防處除動用雲梯,更出動直升機協助救援高層被困者。

因待救者眾,不少被困高層的人在窗邊呼救,有人爬出冷氣機槽避難;也有人自製布繩攀過毗廈,多人因此受重傷,亦有人因布繩遭大火燒斷墮樓。明報記者在起火10分鐘後趕到場,當時已見14及15樓冒出濃煙。記者目睹一名爬出窗台逃生男子,因濃煙不斷撲向他,在雲梯距離他尚有5米時躍向雲梯,幸成功抓荈陰銵A逃出生天。

逃生者中,並非人人都如上述男子幸運。據記者描述,一名在13樓窗邊的男子揮動毛巾,但他的手愈來愈乏力,「不久,他頭一沉,便伏在窗台上一動不動」。

嘉利大廈屬舊式商業樓宇,沒有自動灑水系統。早在1994年1月石硤尾匯豐銀行12死大火後,政府決定訂立《消防安全(商業處所)條例》,並在嘉利大廈大火發生當年在立法局審議。時任立法局議員涂謹申於大火後表示,正審議的條例即使獲通過,亦無助防止同類慘劇再次發生,因條例草案沒要求一般寫字樓及商住大廈加強防火設施,只涵蓋了銀行、投注站、珠寶店、百貨公司及商場。

舊式商廈 嘉利無自動灑水

有關條例最終在1997年通過及實施,而嘉利大廈大火亦促使條例作修訂,並於1998年6月實施,要求所有舊式商業樓宇設置自動灑水系統、消防栓及喉轆系統、手控火警警鐘及手提滅火筒等。

嘉利大廈於大火後丟空,2003年由大業主華潤創業以強制拍賣形式統一業權,2007年重建成13層高的銀座式商廈。

(報看60年)

更多港聞
AI配對買賣  換錢平台自助兌外幣  毋須「入貨」減成本   壓縮中介費惠消費者
【明報專訊】兌換外幣的機構,不論找換店還是銀行,本身向來都要「入貨」,即持有多種外幣,因此經營門檻相當高,會收取偏高的買賣差價。有香港初創公... 詳情
【明報專訊】彼易科技3名創辦人中,梁毓剛在英國修讀腦神經心理學及工商業心理學,畢業後曾在內地的製造業工作。張施惠則在英國巴庫大學主修市場推廣...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哪吒患血管瘤 唔動氣無事
【明報專訊】西貢區議員「哪吒」方國珊噚日鐪acebook專頁發帖,話噚日早上鷅融R醫院接受磁力共振檢查,結果顯示「血管及腫瘤保持平穩」,令... 詳情
教徒林鄭:參透佛理可放下執著
【明報專訊】本身係天主教徒黚S首林鄭月娥,噚日魒F田出席「佛誕祈福大會」啟動禮並致辭,佢形容佛教係香港主要宗教之一,義理在於修心同導人向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