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倉長命火 兩消防殉職

[2019.05.06] 發表

【明報專訊】嘉利大廈大火促成消防條例修訂,隨茠懋|變遷,新的火警隱患浮現。2016年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四級火,奪去兩名消防員的性命,引起大眾對迷你倉消防安全的關注。除倡議強制舊工廈改善消防設施,消防處亦向違規迷你倉的負責人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截至2019年2月28日,消防處已就855間迷你倉內2978項火警危險發出「通知書」,1741項火警危險已消除。

2016年6月21日上午10時許,牛頭角道7號淘大工業村第一座3樓「時昌迷你倉」突然起火,惟現場無自動灑水系統,上址間隔成逾200個上鎖貨倉,搶救困難。大火最終焚燒108小時,兩名消防員殉職。

大火揭示迷你倉安全隱患,消防處鑑於迷你倉獨特佈局、設計及營運模式實質上構成安全隱患,按《消防(消除火警危險)規例》,向負責人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要求在限期內消除火警危險。

業界質疑消防處規定太嚴苛,有迷你倉特許經營商提出司法覆核,申請書透露處方發出的通知書要求儲存倉之間須有最少2.4米距離、倉頂與天花板最少相隔1米及外牆每20米要有最少一面救援窗口等。業界認為規定難以實行,處方亦從未交代火警調查結果,有關規定侵犯私有財產權及財產使用權利,故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暫緩執行並推翻部分通知書。

(報看60年)

更多港聞
AI配對買賣  換錢平台自助兌外幣  毋須「入貨」減成本   壓縮中介費惠消費者
【明報專訊】兌換外幣的機構,不論找換店還是銀行,本身向來都要「入貨」,即持有多種外幣,因此經營門檻相當高,會收取偏高的買賣差價。有香港初創公... 詳情
【明報專訊】彼易科技3名創辦人中,梁毓剛在英國修讀腦神經心理學及工商業心理學,畢業後曾在內地的製造業工作。張施惠則在英國巴庫大學主修市場推廣...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哪吒患血管瘤 唔動氣無事
【明報專訊】西貢區議員「哪吒」方國珊噚日鐪acebook專頁發帖,話噚日早上鷅融R醫院接受磁力共振檢查,結果顯示「血管及腫瘤保持平穩」,令... 詳情
教徒林鄭:參透佛理可放下執著
【明報專訊】本身係天主教徒黚S首林鄭月娥,噚日魒F田出席「佛誕祈福大會」啟動禮並致辭,佢形容佛教係香港主要宗教之一,義理在於修心同導人向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