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車恐無一泊位 陳帆:留意中小住戶需求 考慮改善

[2019.05.11] 發表
陳帆表示,留意到近年中小型私人住宅單位住戶購車意欲高,會在修訂時考慮相關因素,改善泊車位問題。(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引述運輸署推算,全港泊車位比例於未來數年會進一步下降至1以下,即每輛領牌私家車或分配不到一個車位。運房局長陳帆表示,理想泊車位比例應為1輛車有1.4至1.5個泊位,近年留意到公屋居民謀生需用輕型商業車,中小型私人單位業主購車意欲亦高,未來會考慮相關因素,改善泊車位供應。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就公眾泊車位審計報告做公開聆訊,規劃署副署長鍾文傑指出,署方分別於2009及2014年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資助房屋與私人房屋的泊車標準,所有資助房屋與100平方米或以下中小型單位的泊車標準比率都有所下調(見表),當中40平方米以上至70平方米的私人單位,由過去每6至9個單位要提供1泊位,下調至只需0.7個泊位。

2014年下調標準 林卓廷批火上加油

民主黨林卓廷指出,2014年全港私家車與泊車位比例已跌至1.19,認為政府在泊車位不足問題「水浸眼眉」時,仍「火上加油」減少全港大部分住宅發展的泊車標準比率,減少泊車位供應。

陳帆認短期難大變

陳帆解釋,政府近年有留意到市民置業面積縮小,但中小型樓宇業主購車意欲高;加上發現公屋居民謀生要用到輕型商業車,並停泊在屋苑,會在未來修訂準則的過程中一併考慮,進一步改善泊位供應。惟他承認,政府無可能在短時間就泊車位供應比例作大改變,稱停車場泊位主要取決於房屋及商業用地發展,土地供應遇瓶頸影響私人樓房供應,對泊車位供應會有影響,而一般樓宇建造需時5至7年。

專家:收費車場多空置 看比率無意思

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指出,難以評論增加多少比率才足夠,因即使現時泊位短缺下,不少收費停車場空置率仍相當高,因不少司機寧願違泊也不願負擔停車場費。純看泊車位供應比例的數字沒有意思,政府需清晰知道增加泊車位是為下調停車場費用還是解決違泊問題。

更多港聞
警拘爆竊賊 起回絕版5元鈔票
【明報專訊】旺角渡船街319號一住宅單位,周三(8日)被賊人撬門潛入爆竊,偷去12萬元金器及港元、人民幣共2萬元現金,當中包括多張絕版5元鈔... 詳情
【明報記者】房委會最新公屋輪候數字顯示,至今年3月底,輪候冊有約25.46萬宗申請,較去年12月底少約1.3萬宗,但一般申請者的輪候時間維持...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兩宗麻疹個案,令今年確診個案增至69宗。新增兩患者情G穩定,現正留醫,接種麻疹疫苗紀錄不詳,潛伏期內均無接觸麻疹病人,... 詳情
《成報》谷卓痝Q申破產  去年追億元勝訴  金利豐呈請
【明報專訊】《成報》集團主席谷卓琚A前年遭金利豐財務追討1.1億元債務連利息,去年在法庭被判敗訴,兼付訟費。金利豐財務前日入稟高院,要求法庭... 詳情
客貨車撞斃過路婦  警查是否涉衝燈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昨午駛至長沙灣h對開行人過路處時,疑收掣不及,撞倒過路中年婦,傷者被拋飛墮地重傷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客貨車男司機涉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