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輪候維持5年半

[2019.05.11] 發表

【明報記者】房委會最新公屋輪候數字顯示,至今年3月底,輪候冊有約25.46萬宗申請,較去年12月底少約1.3萬宗,但一般申請者的輪候時間維持平均5.5年,是19年來高位,距「3年上樓」的目標仍然甚遠,一人長者申請平均亦需輪候2.9年。公屋聯會擔心今年內輪候時間或突破6年。

公屋聯會憂年內破6年

房委會昨公布,今年3月底約有14.63萬宗一般公屋申請(即家庭及長者一人申請),以及約10.83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維持自去年9月的5.5年,當中一人長者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亦維持自去年6月底的2.9年。據房委會資料,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反映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輪候時間平均數。

陳帆稱提多措施 聯會:5年供應低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回應稱,輪候時間數字上是平穩,雖曾提出不同措施,例如建造公屋的土地在城規會批准下增加發展密度,又將原作私樓的土地改為興建公營房屋,惟仍需較長時間才能改善輪候時間。

去年《長遠房屋策略》調整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至7︰3,令未來10年每年平均供應公營房屋單位的目標增至3.15萬個,但公屋聯會表示,未來5年公營房屋供應量平均2萬個,低於長策目標,2022/23年公屋或綠置居建屋量僅約1.3萬,居屋更只1500個,令人憂慮。身兼房委會委員的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促請政府推出短期紓解措施,包括改撥更多私樓熟地興建公營房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兩宗麻疹個案,令今年確診個案增至69宗。新增兩患者情G穩定,現正留醫,接種麻疹疫苗紀錄不詳,潛伏期內均無接觸麻疹病人,... 詳情
《成報》谷卓痝Q申破產  去年追億元勝訴  金利豐呈請
【明報專訊】《成報》集團主席谷卓琚A前年遭金利豐財務追討1.1億元債務連利息,去年在法庭被判敗訴,兼付訟費。金利豐財務前日入稟高院,要求法庭... 詳情
客貨車撞斃過路婦  警查是否涉衝燈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昨午駛至長沙灣h對開行人過路處時,疑收掣不及,撞倒過路中年婦,傷者被拋飛墮地重傷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客貨車男司機涉危... 詳情
分神兩秒奪命  六旬小巴司機認危駕
【明報專訊】六旬小巴司機在元朗公路駕駛期間,發現路邊無故出現鐵管,因而失去專注2秒,撞向一輛停在公路上的私家車。裝有義肢的女私家車司機被撞飛... 詳情
【明報專訊】廣華醫院前女工去年在高院上訴庭內擲出3枚硬幣,抗議法官在其入稟民事案中處事不公,令法庭女保安受驚。她早前被裁定一項普通襲擊罪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