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特朗普再通電話討論對華關係
指兩加人在華待遇「惡劣」 美參議員誓言爭取二人獲釋

[2019.05.11] 發表
圖為康明凱(左)與斯帕弗。(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愛達荷州共和黨參議員里施(Jim Risch)周五表示,美國國會議員會為被中國拘禁的兩名加拿大人奮戰到底,直到他們被釋放為止。

里施被視為特朗普總統的支持者。他替換了已退休且勇於批評特朗普的柯克爾(Bob Corker)。里施提及的被拘加人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

里施本周稍早在參院推出一項支持加拿大的決議案,並獲得罕見的委員會一致支持。該決議案稱許加拿大12月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維持法治的精神。

在孟晚舟被逮捕9天後,中國亦以違反國家安全的罪名逮捕了康明凱及斯帕弗。從此加中關係降至冰點。

里施周五在一封電郵中批駁中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要求加拿大盡快釋放孟晚舟的談話。里施表示:「孟晚舟現在住在自己的家中,並有律師團為她辯護。然而加拿大公民卻被拘留在惡劣的環境中,且無法獲得律師及領事人員的協助。」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今年初曾與里施領導的外交委員會私下會晤,並要求美方協助解決與中國的爭執。

杜魯多總理及特朗普周四亦通電話,兩人討論了如何爭取康明凱及斯帕弗獲釋的問題。

美國周五提高了對中國價值2000億元進口貨品徵收的關稅,中國也表示將會反擊,股市因此動盪。特朗普還威脅會對目前尚無關稅的3250億中國進口貨開徵25%關稅。這將包括所有自中國進口的貨品。

杜魯多在此點上支持美國。他周五在愛蒙頓表示,北京禁止加拿大芥花籽進口,與美中貿易戰有關。他並稱,在美中貿易戰中,加拿大芥花籽成為無辜的受害者。

杜魯多表示,加拿大會繼續與中國接觸,以為兩國關係「降溫」,同時亦將設法解救被拘禁的兩名加拿大公民。

據總理辦公室周五透露的消息,杜魯多與特朗普周五又通了一次電話,討論了與中國關係的最新進展,兩人並同意保持聯絡。

更多加國新聞
指卑詩洗錢報道「觸目驚心」 杜魯多承諾加強審計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說,卑詩省一份犯罪分子在加拿大洗黑錢的報告「觸目驚心」,表明加拿大人每天都在受到傷害,因為該行為擾亂地產市場。 ... 詳情
被控製作販賣哥卡因 華裔毒販判囚4年半
【明報專訊】卑詩最高法院昨日宣判,先前已經定罪的毒販Yen Shi Albert Tio獲刑4年半。 根據先前透露的案情,在2015年...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魁北克父親將幼子與一隻具攻擊性寵物犬留在家中,且沒有必要的看護,被裁刑事疏忽造成身體傷害罪名,可能會被判入獄。 省法院... 詳情
公路瘋狂駕車載木板鋼樑
【明報專訊】有市民接連上載在QEW公路上拍攝到瘋狂司機危險搭載木板和鋼樑的視頻後,引來了警方的關注!咸美頓警方終於查出,車廂內的1男1女涉嫌... 詳情
飛機與運油車相撞 5人傷
【明報專訊】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昨晨發生飛機與運油車在跑道上相撞意外,導致5人受傷。昨晨1時45分肇事的一部衝8型號加航Jazz飛機當時在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