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公司收10元交易業務費客戶不滿 視訊委會介入調查

[2019.05.12] 發表
手機客戶的賬單已全面電子化,客人都要透過互聯網或APP查詢戶口資料。(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不少加國大型電信公司最近多向客戶收取5元、10元不等的帳戶交易業務費用,此舉引起消費者不滿﹐加拿大視訊委員會(CRTC)已介入調查。

住在溫哥華的市民Paul Doroshenko說﹐「我是Fido老客戶﹐今年5月14日起他們推出新規說﹐凡是通過他們的客服要求辦理話費支付、更新聯繫信息、重選支付方式以及修改語音密碼等帳戶業務﹐每筆交易收取10元費用。我每月給Fido交了這麼多錢﹐而且已經簽了合約﹐他們憑什麼還要收取我額外費用﹖」

Fido母公司羅渣士(Rogers)發言人Bill Killorn回覆表示﹐「我們收取10元費用目的是鼓勵用戶使用網上自助服務﹐那是免費的﹐而且更容易管理自己帳戶。實際上﹐我們的絕大多數客戶都轉為使用網上免費自助服務了。」

Fido另一用戶、滿地可市民馬克斯(Mary Marks)說﹐「這明顯是不公平收費﹐在我和Fido當初簽署的合同中沒有這筆費用﹐他憑什麼收取﹖是的﹐我可以在網上辦理賬戶業務﹐但是我更願意人工服務﹐這是我的選擇。」

早在去年8月﹐羅渣士所屬的另一電信折扣公司Chatr已開始向客戶收取每筆5元的賬戶交易費用﹐今年2月貝爾(Bell)旗下的折扣公司Virgin Mobile規定當客戶辦理計劃變更業務時收取每筆10元的交易費用﹐研科(Telus)旗下的折扣品牌Koodo也推出了每筆10元的賬戶交易費用。

對於三大電信公司旗下品牌的收費行為﹐接到消費者大量投訴的CRTC正展開調查。

位於渥太華的消費者保護機構公共利益援助中心(PIAC)執行總監勞福德(John Lawford)說﹐「我認為消費者肯定會對這一收費感到不公平﹐因為它侵犯了消費者的合法利益。」

CRTC表示﹐根據無線電管理條令(Wireless Code)﹐電信運營商無權在沒有徵得消費者同意的前提下變更與消費者簽署的合同﹐而且所有收費項目必須在合同中明確註明。

羅渣士、貝爾和研科三大電信公司在給CRTC的答覆中表示﹐這筆收費屬於「行政管理費」(administrative fees)﹐不需要在與客戶簽署的合同中註明﹐而且在向客戶收取之前已經通過網站和打電話等方式事先告知。

貝爾發言人吉普森(Nathan Gibson)說﹐「我們向客戶收取的任何費用都嚴格遵守無線電管理條令的標準﹐不屬於亂收費。」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偕家人前往芝加哥 母親節欣賞母親演獨角戲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在母親節周末,與家人前往美國芝加哥,觀賞母親馬嘉烈(Margaret Trudeau,圖)的獨角戲。 馬嘉烈粉墨... 詳情
【明報專訊】本省一些專上學院接受現金支付學費,並在學生退學的時候,以支票退還款項。前皇家騎警副總長傑曼(Peter German)在一份報告... 詳情
莊德利發函11保守黨省議員 籲發聲促省府勿削日託撥款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已發信給市市內11名進步保守黨省議員,籲請他們向教育廳長湯普遜發聲,促請省府收回向多市削減8480萬元日託撥款的...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小希臘丹佛路前晚發生行駛中汽車內乘客放槍傷人事件,1名男子面部中槍重傷送往危創中心急救。警方表示,前晚10時以後接報,警員趕...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呼籲公眾留意賓頓市內有男子試圖引誘女童上車。 警方表示,前日上午8時30分,2名10歲女童在Chipwood 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