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避開稀土及其他重要礦物
美工業國防依賴中國進口材料

[2019.05.15] 發表
美中加劇的貿易戰中,礦產可能是少數不受美國關稅影響的物品。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再一次決定不對中國進口的稀土及其他重要礦產加徵關稅,凸顯美國對一些中國進口材料的依賴性。這些材料用途廣泛,從消費電子產品到軍事設備等。

在美中加劇的貿易戰中,礦產可能是少數不受美國關稅影響的物品。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國。然而北京已決定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貨加徵關稅,包括稀土礦石。美國上周也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關稅從10%提高至25%。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辦公室周一也公布了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關稅清單,新一輪關稅清單將開放諮詢至6月17日。此一清單不包括稀土材料及其他重要礦產,同時也豁免藥品和精選醫療用品。

Adamas Intelligence顧問公司總經理Ryan Castilloux表示:「這些材料對美國工業及國防極為重要,在短期內無法自別處獲得這些材料的情況下,美國終端使用者遭受的痛苦會比中國大。」去年7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暫定中國商品關稅清單中列有稀土,但在最終的清單中移除了此一項目。

中國安泰科研究(Antaike)一名不具名分析師表示,美國短期內無法找到稀土其他來源,故他們若對稀土加徵關稅,將是自討苦吃。

稀土是美國認為對其安全及經濟極為重要的35種礦產之一。這35種礦產的大部分目前都適用對中國進口貨實施的新關稅,但稀土、銻、氦及天然石墨不受新關稅影響。

用於研發工作的銫和銣,製造汽油、鋼及鈾燃料的螢石也不在新關稅清單之內。

北京周一宣布,6月1日起將對美國進口的稀土礦石加徵關稅,從10%提升至25%。安泰科研究分析師表示,稀土礦石10%的關稅,加工商尚有利可圖,但若關稅加至25%,加工商便很難承受。

更多經濟要聞
Ralph Lauren北美市場疲弱 盈利勝預期股價跌
【明報專訊】美國高級時裝品牌Ralph Lauren周二公布第4季盈利報告,利潤超過預期。雖然國際市場需求量增高,但其最大的市場北美銷售卻顯... 詳情
迪士尼控制Hulu 挑戰亞馬遜Netflix
【明報專訊】迪士尼(Walt Disney)周二表示,在與Comcast Corp達成的交易中,它將完全控制Hulu服務。 迪士尼正在... 詳情
IPO後狂甩優步 Beyond Meat股價再漲14%
【明報專訊】製造替代肉類的植物食品公司Beyond Meat股價周二再漲逾14%,使得該公司自上市以來升勢不歇。 Beyond Me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