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有望加薪4.58%至5.08% 人事顧問:跑贏大市

[2019.05.17] 發表

【明報專訊】作為逾17萬公務員加薪重要指標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昨出爐,推算低、中及高級公務員加薪3.13%、5.08%及4.58%。華員會指低級公務員按慣例會與中級看齊,即中、低級有望加5.08%,料成2012年以來新高。人事顧問指加幅「跑贏」大市;但多個職方組織指遞增薪額屢創新高,挫加薪幅度,促檢討機制。

調查報告分析了108間私人機構的14.6萬名僱員,於去年4月2日至今年4月1日的薪酬變動,顯示月薪約7萬至約14萬元的高層、月薪約2.3萬元至約7萬元的中層、月薪低於約2.3萬元的低層,在過去一年加薪5.79%、6.29%、5.32%。

中低層加幅料創2012年後新高

公務員按機制計算加薪指標,會以上述三級加薪幅度為薪酬趨勢總指標,扣減遞增薪額佔薪酬開支比例,今年遞增薪額再創回歸後新高,高、中層公務員為1.21%,低層則2.19%,扣減此數後,高、中、低層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4.58%、5.08%及3.13%。華員會會長利葵燕稱,按慣例,低層加幅會與中層看齊,預料中、低層均加5.08%,有望是2012年以來新高,高層預計加幅亦是2014年以來新高,且各級加幅均跑贏去年2.6%通脹率。

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稱,上述報告數據滯後,主要反映去年情G,今年受中美貿易及經濟增長放緩等影響,私人市場加幅約3%至4%,認為建議的公務員加薪幅度較預期高,跑贏大市。

工會促取消扣遞增薪額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李鑾輝稱,今年數據理想,薪酬指標較去年佳,或因為經濟環境理想、私人市場挽留人才,相信職方代表會接受。華員會會長利葵燕則稱需檢視報告再決定,她指公務員退休潮和大量招聘,屢創新高的遞增薪額比例蠶食薪酬趨勢淨指標,倡遞增薪額扣減及遞增薪額佔總指標比例均設上限。委員會下周四再開會審核報告,若獲職方確認,再交由行政會議及立法會審批,有效期追溯至今年4月1日。

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僱員總工會稱已去信公務員事務局,對薪酬調整方案表示十分失望、遺憾,指當局未認真考慮各公務員工會對扣除遞增薪額的訴求,又指近18%公務員已達頂薪點10年或以上形同減人工、減士氣,促取消扣減「遞增薪額」,另建議低層公務員加幅與中層看齊。紀律部隊評議會(職方)主席黎偉生稱,應為遞增薪額開支設上限,亦盼各層公務員劃一加薪。

公務員事務局回覆,一直有與各職方代表就扣減遞增薪額開支安排的可行處理方法溝通,亦繼續聆聽職方意見,與本年度薪酬調整有關的任何建議均須經行政會議批准,行政會議會一貫全盤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作出薪酬調整決定。

更多港聞
賓利醉駕紅隧越線 釀3車撞11傷
【明報專訊】紅磡海底隧道昨凌晨實施單管雙程行車期間,一輛掛有中港車牌的賓利(Bentley)私家車,在管道內突然越線,與城巴及的士釀成3車相... 詳情
唐狗女遭剪耳插盲眼 警拘領養新主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兇殘虐狗案件。狗主因搬新居不能繼續養狗,早前將狗交予網上尋找的領養人,惟所託非人,唐狗周日(12日)凌晨被發現在新墟鳳地... 詳情
兩八旬婦院舍動武 一死一被捕
【明報專訊】秀茂坪昨日發生誤殺案。昨下午5時許,在順天h天璣樓地下康達(順天)護老中心,兩名女院友疑因事發生爭執,兩人其後更大打出手,職員遂...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的豬被驗出非洲豬瘟,因此需停業消毒,但不涉事的荃灣屠房在無解釋下,至昨連續5日不運作,被政府要求交代。荃灣屠房持牌人表示... 詳情
六成人感超市過度包裝 百佳3大學分店試行減塑
【明報專訊】超市貨品即棄塑膠包裝問題嚴重,綠色和平上月民調結果顯示,有63.3%受訪者認為超市為貨品過度包裝問題嚴重,69.7%人表示傾向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