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失業率跌至5.7% 餐飲業缺人
電腦化紓壓力 考慮用機器人

[2019.05.19] 發表
餐飲界缺乏勞動力,員工人手短缺。(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加國失業率近期跌至5.7%﹐其中餐飲界尤其發現勞動力缺乏。促使一些餐館加速使用新技術﹐來對付員工短缺的問題。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2018年第四季度﹐加國餐飲界總共有6.4萬個工作空缺。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6%。

代表3萬間餐館的「加拿大餐館」(Restaurants Canada)稱﹐他們的成員近期回答協會每季度調查時﹐超過一半人稱﹐餐館人手是2018和2019年的大問題。

該協會副會長表示﹐缺乏人手當中﹐雖然廚師和其它技術性工作佔一部份﹐但最缺少的是服務人員﹐和廚房內不需要技術的一般幫手。

這個協會認為﹐造成人手短缺的原因包括﹕低失業率﹐人口老化﹐而年輕人加入勞工隊伍的不多。

快餐店較早開始引入技術來填補人力的空白。他們使用技術的主要在廚房和客戶自助服務方面。正式的餐館現在也這樣做。

多倫多便有公司 ﹐專門製作平板電腦供應餐館。這間公司的負責人坎貝爾(Graham Campbell)稱﹐「餐館來找我們﹐是因為他們遇到一些挑戰﹐希望我們幫助解決。」

除了平板電腦﹐該公司的技術還包括一些硬件和操作軟件。它們被用來幫助餐館準備事務、管理員工、控制存貨和銷售﹐以及修改菜單和價格。公司收集到的數據﹐很快上載到雲端﹐方便客戶接收。

加州的公司Presto﹐由一名加拿大人於2008年創辦。這間公司出售自助平板電腦。它們一款最新的產品﹐如手表一樣可以佩戴。如果客人在他們的平板電腦上提出什麼要求﹐他們可以發出通知。

公司說﹐他們的產品遍布2﹐000處美國餐館。今年晚些時候﹐他們將向25間加拿大餐館提供平板電腦。

此外﹐如果平板電腦還覺得不夠﹐餐館應可嘗試機器人。

更多要聞二
省府削支雖不裁全職教師 多市公校數百課程服務取消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表示﹐由於省府削減教育撥款﹐從2019-2020學年開始﹐將有300多高中課程被取消。 TDS... 詳情
課程取消 學生受累
【明報專訊】多市公校教育局稱﹐由於縮小學校班級規模﹐教師減少﹐數以百計的選修和必修課課堂﹐將被取消。華裔社區人士稱﹐省府節支﹐將負擔轉到學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