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水務署牛潭尾濾水廠氯氣泄漏警報系統響起後,消防接報到場調查,事件中無人受傷。
放大
 

其他新聞
霰彈彈塞流城門水塘 漁署促槍會清理 山坡密佈鉛珠 飛靶碎片墜引水道
美指引:可人手篩出土中鉛珠 交回收商處理
環團5年前清潔山徑見「神秘膠塞」 行山雜誌追查
直升機墜嘉道理農場 機師罹難
今年首酷熱警告 兩行山客不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輸送管穿洞 牛潭尾濾水廠漏氯水

【明報專訊】曾發生氯氣泄漏事故、被揭現場生產氯氣機組運作不穩的牛潭尾濾水廠,昨發生氯水泄漏事件,觸發氯氣偵測系統鳴響,事件中無人受傷。水務署發言人表示,事故是加氯機房內的氯水輸送管穿孔所致,與現場生產氯氣機組運作無關,毋須採取進一步行動。

事發昨晨9時許,消防接報牛潭尾濾水廠有警鐘鳴響,懷疑有危險品泄漏,到場調查後發現濾水廠內有氯水泄漏,事件中無人受傷。

水務署表示,牛潭尾濾水廠使用液態氯作食水消毒,液態氯經氣化後溶入水中變成氯水,再輸送往投放點作食水消毒。昨早事故懷疑由於氯氣儲存室的加氯機房內一條氯水輸送管穿孔,導致氯水漏出,引致氯氣儲存室的氯氣偵測系統發出警報。

水署:無關製氯機組運作

水務署續稱,警報鳴響後保護系統隨即啟動,將氯氣儲存室隔離及啟動除氯系統,氯水輸送系統亦自動關閉,避免再有氯水漏出;氯氣偵測系統自動傳遞警報信號至消防通訊中心,消防到場後聯同該署人員進入加氯機房調查,確定毋須採取進一步行動;事故與現場生產氯氣機組的運作無關。

2017年6月,牛潭尾濾水廠於現場氯氣生產先導計劃期間曾發生氯氣泄漏事故。水務署其後再確認,該濾水廠現場氯氣生產機組曾於2018年8月發生另一宗意外,有小量氯氣在化學反應中產生,並在空氣中消散,無人受影響;本報今年1月報道,水務署未經招標批出3項製氯機組工程予工程師學會前主席、律政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任主席的安樂工程或其聯營公司,有水務署會議文件顯示,署方內部一直對製氯機組運作及保修有憂慮。

港大化學系退休教授馮應昇表示,氯氣一般作消毒之用。處理氯氣時,可以低溫加壓或溶入水中化成氯水;如密閉空間內充滿氯氣、沒有氧氣可致命,但經稀釋後,氯氣的危險性不太高,吸入人體後會產生刺激反應如咳嗽,但不會構成生命危險。食水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解釋,水務署會於濾水過程中加入微量氯水殺菌,氯氣接觸空氣後會快速稀釋,危險性不高。

 
 
今日相關新聞
輸送管穿洞 牛潭尾濾水廠漏氯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