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克任期將屆滿 歐盟比利時峰會
歐委會主席人選 德法現分歧

[2019.05.29] 發表
默克爾(左)與馬克龍對歐盟委員會主席的繼任人選有不同意見。(美聯社)
容克5年任期即將屆滿,圖見他昨日抵達峰會現場。(美聯社)

歐盟成員國領袖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峰會,商討歐盟委員會主席等歐盟機關領導人的繼任人選,有跡象顯示,法國和德國意見分歧。

歐盟委員會負責執行歐盟法規和草擬歐盟法律,現任主席容克的5年任期即將屆滿,歐洲議會選舉結束後,政治格局趨於碎片化,掀起對歐盟最高職位的爭奪戰。歐盟各成員國領袖在峰會結束後已陸續離開,不過會議仍未能就歐盟委員會主席、歐洲理事會主席、歐洲議會議長和歐洲央行行長等高級官員繼任人篩選事宜達成共識。成員國領袖將於下月20日一連兩日再開會討論,預計屆時會有決定。

德國總理默克爾抵達布魯塞爾時表明,支持歐洲議會內第一大黨團、歐洲人民黨黨團推舉的候選人德國籍的韋伯。法國總統馬克龍沒有提到韋伯,他口中的幾名人選包括法國籍的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丹麥籍的歐盟競爭事務專員韋斯塔格爾和荷蘭籍的歐盟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形容他們都有適當的技巧。馬克龍認為應該要找一名強勢的領袖,角色重要性不能被任何歐洲國家元首蓋過。

默克爾形容,峰會有建設性及和諧,不過她在歐盟委員會主席繼任人選問題上跟法國有分歧。

歐盟各國首腦將要互相妥協,得出人選後,由歐洲理事會提名,再交由歐洲議會表決通過。各國在考慮人選時,將在性別、政治聯繫和地域等因素之間尋求平衡。(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中美貿易摩擦 越南成大贏家
中美貿易緊張關係持續,越南坐收漁人之利。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顯示,越南今年首季對美國的出口額按年急增40.2%,成為對美出口額增長最快的國家... 詳情
釀2死17傷  日本持刀襲擊案疑兇身分曝光
日本神奈川縣川崎市一名51歲男子,周二早上手持雙刀向當時正在等校車的大群小學生亂斬,造成2死17傷,死傷者大部分是學童,疑兇其後刺頸自殺亡。... 詳情
專家:隨機殺人犯多挑弱者下手
日本過去曾發生多宗「無差別殺人事件」,兇徒多是持刀或駕車襲擊不相識的路人。新潟青陵大學大學院社會心理學教授碓井真史指出,兇徒有的透過殺人發泄... 詳情
不滿委內瑞拉主持聯合國裁軍會議 美國代表離場抗議
【明報專訊】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裁軍談判會議,美國代表因為不滿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派出的代表擔任輪任主席而離場抗議。 裁軍談判會議,各國代... 詳情
美國知名政治學者布雷默(Ian Bremmer)近日在社交媒體假造總統特朗普的發言,遭特朗普算帳,特朗普揚言要修法懲治假新聞。 歐亞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