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馮永業下班回家前先會陳婉玉 陳稱「已忘記這51萬」
地產經紀作供:建議馮陳不用轉支票
不獲港大續約前副教授 無力應付區院審訊撤訟
AI分析中文文本 拆解企業輿情 中大教研人員創建 下月擴至港股市場
內地市場掛u政治 「黨報正面消息要打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非議不絕 被罵叛徒:一手反專制獨裁 一手反激進革命

【明報專訊】72歲的周舵一路走來都與誤解和非議相伴。六四清場時,周舵呼籲廣場上的學生撤離及主動與戒嚴部隊談判,雖然事後看來這一決定避免了流血犧牲,但在當時「流血喚起民眾」的主流意見中,很多抗議者都批評周舵是「投降派、軟骨頭、幫共產黨忙」。

1989年6月30日,周舵在山東煙台被捕,坐牢10個多月後獲釋。其後,他赴美訪學,1994年又回國主持幫助農村教師的公益行動「燭光工程」,試圖以此培育公民社會,一直到2004年才因各種阻礙停下。

周舵曾師從著名經濟學家于光遠,在社科院馬列所修讀碩士學位,畢業後在中央團校和北京大學教書,因此一直沒有放棄學術研究,希望著書立說,為中國找到合適的民主化道路。

「妥協」交換公開發言權

不過,因為六四的背景,周舵一直受當局嚴密監控,在「敏感時期」就會「被旅遊」,在很長時間內不能出席公開活動或發表文章。2011年,他主動向當局提出「妥協」,以「不惹麻煩」換取發言權。其後他逐步獲得部分自由空間,可以出席小型講座、在網上發文,亦開通了微博「舵爺第一」和微信「舵爺第二」,不時談論政治改革。這被當年的同路人視為「叛徒」,甚至被指是「中共安全部特務」;支聯會秘書李卓人曾說「理解得來有點悲哀」。

稱實現民主 唯改革一途

2009年,周舵曾向北京市公安局提交「遊行示威申請書」,要求6月4日在公共場所靜坐絕食,提出「公布六四真相」的訴求,但當局拒絕受理,並將他關押10多天。近年周舵依然會在6月4日絕食一天,但已不再公開要求「平反六四」。自稱「死不改悔的改革派」和「愛國主義者」的周舵稱,自己「一手反暴政,一手反暴民,一手反專制獨裁,一手反激進革命」,「(實現自由民主)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改革、改革、改革」。

 
 
今日相關新聞
盼深紅一點點褪色 廣場四君子周舵:政治改革出路 借鑑新加坡模式
非議不絕 被罵叛徒:一手反專制獨裁 一手反激進革命
「從木樨地殺過來的38軍」殺人最多
三十年前今日 喬石:軍隊圍城是威懾 適當時機要清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