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各:華地下教會已共融

[2019.05.30] 發表

【明報專訊】教宗方濟各(圖)前日接受墨西哥電視台專訪時談及中國議題,他稱「中國是我的夢想」,並說很喜歡中國人,目前中梵關係很好,但教廷對中梵談判進程沒有預設時間表。不過,教宗並無評論中國地下教會遭受打壓的困境。

梵蒂岡新聞網前晚刊出專訪全文,被問到是否想去中國時,方濟各稱計劃去日本,但教廷與中國的關係非常好,在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簽署後,曾有兩個中國主教來看他,他們原本分屬地上和地下教會,現在已共融互稱弟兄,這是很重要的一步。

教宗表示,中國主教已知道,他們必須愛國,但也要好好照顧天主的羊群。至於中梵關係是否正逐漸靠近,教宗說確實如此,例如中國接受具有專業素養的神職人員到中國大學擔任教授,雙邊的文化交流互動也十分良好,在此刻是很順暢的。

方濟各還指出,一般天主教徒都很高興能合一,或許少數領導的神職人員感覺被排除在外,這是很正常的。他稱,任何對外政策要往前邁進時,總會有些人感覺被排擠,這是真的,但他們是「少數人」,事實上,今年中國地上、地下教會都一起慶祝復活節。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深圳市建築工務署昨稱,蓮塘口岸已通過竣工初驗和消防驗收,將於今年9月具備開通條件。深圳方面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有兩大突破,包括深... 詳情
大白兔奶糖跨界出香水系列
【明報專訊】從唇膏到香水,60歲的國民奶糖大白兔,最近成為上海老字號最紅的品牌,日前在電商平台跨界首發新品「快樂童年香氛」系列產品,把奶糖的... 詳情
涉傳銷 權健華東總部被拆雙面佛
【明報專訊】曾陷入涉嫌傳銷犯和涉嫌虛假廣告被查處的權健集團,其位於江蘇鹽城市的華東總部雙面佛像昨日被拆除。鹽城市大豐區區委宣傳部表示,應上級... 詳情
中科院蘇州納米所科研人員最近研製出一種「超級保溫材料」,可在極低與極高的溫度下(-196℃至300℃)長時間發揮防寒隔熱功能。在零下60℃環... 詳情
范冰冰賣股票套現近4000萬
內地媒體披露,著名影星范冰冰已沽清「唐德影視」所持股份,估算至少可套現3682萬元(人民幣·下同)。今年4月底「唐德影視」2019年一季報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