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種豆」斷針 浸會稱已換針 美加曾回收同牌子產品

[2019.05.31] 發表
4歲女童Hayley去年12月在瑪麗醫院做手術後需「種豆」輸液,但留置針拔除時斷裂,軟管留在手臂內,需做手術取出,結果18厘米的瘦小右上臂被割開8厘米,近鎖骨位置亦被割開2厘米,現仍留低疤痕。(資料圖片)
涉瑪麗醫院種豆事件的留置針廠商Terumo網頁顯示,其留置針「Surflo I.V. Catheters」選料小心謹慎,確保組件穩定,減低針刺時的分裂風險。(Terumo網頁)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去年底發生兩宗涉「種豆」的留置針斷裂,除了公立醫院自行換走涉事留置針,浸會醫院昨日亦稱供應商今年1月曾要求換留置針。不過,斷針至今已半年,製造商泰爾茂(Terumo)未向外交代成因,有瑪麗醫院醫護發現,該品牌產品於2015年曾因導管受損在美國及加拿大要回收。

有瑪麗醫院醫護昨向本報表示,昨在病房不見涉斷裂的留置針「Surflo I.V. Catheters」,料已被其他產品取代,其實美、加曾回收該品牌產品。

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網頁的回收資訊,「Terumo」於2015年8月3日曾發信,指「SurFlo IV Catheter」有小量受影響批號的導管損壞,移除時可折斷(break),涉26個批號,銷量有2,478,200個,建議即停用。加拿大政府網頁於2015年8月發布的回收及警示資料亦顯示,小量「Terumo Surflo IV catheters」損壞,13個批號受影響。

衛署:加受影響產品無供港

醫院管理局昨日回覆稱,公院2015年沒用上述型號及批次產品,瑪麗的兩宗留置針斷裂所涉留置針亦不屬上述型號。衛生署回應,據美國警示,上述受影響產品只在美國分銷;加拿大的受影響產品沒供港。衛生署會繼續跟進,如涉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會適時公布。

浸會:供應商1月主動要求換

本報昨日向12間私家醫院查詢有否用泰爾茂「Surflo I.V. Catheters」,浸會醫院回覆稱,供應商1月主動要求更換有關批次的留置針,之前從無收到相關產品的意見或回收要求。仁安、聖德肋撒、寶血、荃灣港安及港怡醫院回覆稱沒用該品牌產品;明德醫院稱該產品不在其存貨清單。

本報昨向泰爾茂香港查詢美加回收的產品有否供港、需否為瑪麗留置斷裂個案回收等,該公司至截稿前沒回應。泰爾茂香港曾於本周二回應稱,事件已按產品投訴申報機制處理,不回應。

受留置針斷裂影響女童Hayley的母親張太昨說:「2015年美加已回收相關產品,2018年10月同一牌子出現第一次事故,為何院方依然不警惕?」結果其女兒在去年12月所用留置針斷裂,需做手術取出軟管,留下長疤。

關注病人權益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同品牌產品有問題,不代表其他型號都有問題,要看產品設計及用料,如不同型號設計及物料相似,或有風險。

更多港聞
筆記揭與謝天賜權鬥 陳婉玉:與馮真心相愛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涉瀆職及收受何鴻燊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一案,陳昨日繼續出庭自辯,堅稱與馮真心相愛,兩人從未... 詳情
【明報專訊】陳婉玉庭上透露,女兒Victoria一直不知道母親與馮永業的地下情,直至傳媒2016年披露事件才從朋友口中知悉。陳形容女兒當時「... 詳情
前中央政改辦成員吳偉:結束一黨專政唯一機遇 六四槍聲響 政改一夕亡
【明報專訊】「歷史給中國走出一黨專政的機遇,只有這一次。」學者及前官員吳偉說的,是1980年代他深度參與的「政治體制改革」,當時在最高領導人... 詳情
【明報專訊】1980年代中國的政治改革方向,有多接近西方的民主政治?解答這個問題,只需看看那場改革的參與者、見證者吳偉舉出的兩個例子。 ... 詳情
【明報專訊】吳偉表示,1980年代政治改革的最大成果是黨政分開和任期制,可惜碩果不存,現在全面倒退。當時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在1986年反覆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