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實驗室 實境地圖瞬變火警現場 供政府部門體驗新技術 冀助配對業界方案

[2019.05.31] 發表
本地初創公司Chain Technology開發的「融合實境平台」可將不同的3D模型如建築物、植物、地形等接合於同一平台,已有多個政府部門包括地政總署、建築署採用。3D模型在創新實驗室中,以沉浸式4D虛擬實境裝置展出,更可用於虛擬實境訓練,如圖中救火演練。(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走入「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的4D沉浸式虛擬實境裝置,可看到港九新界3D實境地圖;畫面一轉,地圖變成建築資訊模型,調校室內家俬的擺設可觀察透光度、走廊闊度等;畫面再轉,變成一個虛擬火警現場,需執起旁邊的滅火筒模型救火,原來是個火警演練項目。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政府部門可在實驗室做測試,亦可親身體驗,從展出項目中獲得「啟發」,現已收到30個部門業務需求和70個業界技術方案,未來會配對雙方,以提升公共服務質素。明報記者

資科辦上月成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昨在數碼港正式開幕,約2000平方呎面積展示10多個已成功通過或正進行概念驗證的技術,4D沉浸系統以外,還包括監測樹木穩定性的傳感技術、多功能智慧燈柱、傳送機器人、與區塊鏈和大數據相關項目等。

正展10技術 傳感技術監測樹木

林偉喬表示,實驗室有兩個主要目的,一是讓要配對技術的政府項目做概念驗證,例如知識產權署正測試使用區塊鏈技術於轉讓商標擁有權,公司註冊署、衛生署及環保署這3個部門都有意採用該技術,他們可到實驗室參考及了解;二是要「啟發」部門同事,例如昨日有發展局人員參觀後,對於4D沉浸式虛擬實境裝置展示的3D地圖感興趣,認為可助樹木辦管理樹木。

料增初創中小企競投機會

除了創新實驗室,其專門網頁亦於昨日推出,臚列部門的服務需求及業界解決方案,方便部門搜尋合適方案和供應商。林偉喬說,冀做到更多配對工作,協助部門找到適合發展智慧城市及智慧政府的技術。資科辦已調配7名同事管理實驗室,包括安排及支援技術測試,適時更換展出項目;亦專責配對政府部門需求及業界方案。他預計,措施將為初創企業和中小企提供更多參與競投政府項目的機會。

林偉喬透露,創新實驗室會舉行技術論壇,加強政府及業界交流,首場將於下月26日在數碼港舉行,第二場則暫定於9月在科學園舉行。另外,創新實驗室亦將於11月第一個星期舉行公眾開放日,讓公眾了解智慧政府項目。

更多港聞
廣州10億創業基金吸港青
【明報專訊】廣州市政府昨日公布多項鼓勵港澳青年到當地發展的措施,包括設立10億元港澳青年創業基金、籌建1000套港澳人才公寓,鼓勵符合條件的...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粵潮客閩話讀唐詩 平台免費聽 梁振英為帶路推廣方言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CY)早前成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中心近日同內地音頻平台「喜馬拉雅」合作,推廣中國方言,噚日舉行啟動禮。...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雖然退居政壇幕後,但近日不時為《逃犯條例》修訂發聲,噚日佢就上鬙薔D黨前主席劉慧卿網台節目《議會內外》,傾偈... 詳情
【明報專訊】提起中文大學儱s亞書院,唔少人或會諗到有可以飲到平靚正紅豆冰儱s亞餐廳(NA Can)。不過,新亞學生會近日發現,NA Can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