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方已作好限制對美出口稀土計劃

[2019.05.31] 發表
外界認為稀土是北京在中美貿易戰手中王牌。圖為中國稀土產業。(美聯社)

【明報專訊】外電報道,中國已經制定完成計劃,將對美出口稀土作為應對與美國貿易爭端的手段之一,當中重點針對更有價值的重稀土。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道,該計劃尚未執行,若中國打算實施,可以立刻實行。

該知情人士未有透露計劃細節,亦無透露中國會直接禁止對美出口稀土,還是通過限制許可發放等間接方式,限制對美出口。

他還稱,稀土類元素分為輕稀土和重稀土兩組,重稀土相對更重要也更有價值,故這次中國針對美國的反制手段,將主要集中在重稀土上。同時,中國也做好了美國可能會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申訴的應對工作。

事實上,在中美貿易戰升級後,中國用打稀土牌反制美國的說法甚囂塵上,習近平稍早在江西考察稀土產業,被視為展視籌碼,國家發改委、新華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密集發聲,暗示準備利用稀土優勢反擊美國。其中《環球時報》社評說,中國拿起稀土這個武器是遲早的事;《人民日報》用嚴重外交警告字眼「勿謂言之不預」,被視為準備開戰的信號。中國商務部昨強調,難以接受任何國家用稀土產品打壓中國。

更多中國要聞
特朗普下周訪英料談華為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下周訪問英國,有官員透露,特朗普將與即將卸任的英國首相文翠珊討論華為問題。有報道引述消息稱,特朗普威脅,如果英國政... 詳情
劉欣:不能因竊取知識產權例子以偏概全
【明報專訊】中美女主播貿易戰辯論昨天在霍士商業頻道(Fox Business Network)舉行。央視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播... 詳情
中美女主播「激辯」未似預期,整個過程大部分是里根提問劉欣作答,引發部分內地網民不滿,稱根本是訪談。官媒《環球時報》評論文章則稱,約辯不夠過癮... 詳情
魏鳳和晤星防長 明年海上聯合演習
【明報專訊】第18屆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峰會)今起一連3日在新加坡舉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出席會議。魏鳳和昨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預... 詳情
世界動物組織:中國或需許多年控制非洲豬瘟
【明報專訊】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中國要控制非洲豬瘟病毒的傳播,將會花上好幾年的時間。路透社中文網29日報道,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副總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