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國經濟「相對穩健」
貿易戰形勢是關注焦點

[2019.05.31] 發表
加拿大央行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

【明報專訊】加拿大央行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lkins)表示,隨虒g濟深陷美中貿易戰,全球貿易衝突的進一步升級,是決策者的「主要關注點」。

威爾金斯周四向卡加利商會發表講話時表示,加拿大兩個最大貿易伙伴之間的衝突,是本周央行決定維持利率不變的主要論點。

在權衡了國際貿易風險和國內經濟改善的[象之後,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周三將央行關鍵政策利率維持在1.75%。

央行表示,有更多證據表明,自冬季大幅放緩以來,加拿大經濟開始逐步強勁。然而,國際貿易形勢可能會威脅加拿大經濟從幾個疲軟季度中反彈。

威爾金斯說,總體上,加國經濟表現「相對穩健」,她預期會在今年稍後加速。

除了美中貿易衝突外,威爾金斯還列出了北京對一些加拿大農產品的新限制,包括芥花籽和豬肉。

央行也在關注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爭端。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要對歐盟的汽車徵收關稅。威爾金斯說:「如果要解決其中一些爭議,那將為加拿大經濟帶來可喜的推動。但如果爭議更加嚴重並且變得持久,那麼前景將會大不相同……顯然,這仍然是我們的主要關注點。」

威爾金斯強調加拿大的貿易形勢仍屬正面,比如美國撤銷鋼鋁關稅,那更增大新北美自貿協議獲得通過的機會。

央行周三的報告也稱,加拿大最近的經濟指標出人意料地強勁。央行表示,資料顯示石油行業開始復蘇,全國住房市場趨於穩定,就業增長仍然強勁。此外,數字還顯示消費者支出、出口和商業投資增長。

7月的利率決定發布之前,央行將重點關注家庭支出,石油市場和全球貿易的發展。由於多年偏低的借貸成本,家庭債務積累到相當高的水準,因此央行對利率持謹慎態度。

更多經濟要聞
T-Mobile Sprint 傳剝離無線頻譜
【明報專訊】據兩個消息來源透露,無線運營商T-Mobile和Sprint公司正在考慮剝離無線頻譜,目的在爭取監管部門批准兩間公司的合併計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