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民調:九成受訪者反修例 七成稱周日遊行 學者:社會重回佔運前氣氛

[2019.06.05] 發表
燭光一年又一年照亮維園,30年過去,支聯會爭取的平反六四一直未如願。本報在過去10年四度在維園調查參加者估計何時可平反六四,今年本報再以同一問題做調查,結果顯示無法估計何時可平反六四的比例最高,接近八成。(鍾林枝攝)
六四30周年集會,主持高呼「反送中、撤惡法」,台下有人舉起寫有「林鄭下台」的「反送中」標語。(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報昨在支聯會六四集會前,就《逃犯條例》修例做民意調查,316名受訪集會出席者中,逾九成反對修例,而反對修例者中逾七成(佔總數69%)表明會出席民陣下周日(9日)的反修例遊行。有學者分析,反對修例者表明將遊行,反映政府輕視社會對修例的反彈。

明報記者

昨晚六四集會人數,平了2014年佔領運動前的六四集會最高紀錄。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在《逃犯條例》修例爭議下,現時社會已回到佔領運動前「最劍拔弩張、一觸即發的氣氛」,促使更多市民出席六四集會。他相信昨日集會人數平紀錄除因30周年外,亦受反修例民意帶動。蔡子強表示,大部分反對修例者除口頭表態外,同時表明將身體力行出席遊行,反映政府輕視社會對修例的反彈,強調若政府強行通過修例,將令民望進一步低落,更或會觸發移民潮。

本報由昨午4時起至集會8時開始前,訪問316名出席集會市民,結果顯示76.3%受訪者「非常反對」修訂《逃犯條例》,18%表示反對,2.2%表示中立,3.2%稱無意見或難講,只有1名受訪者(0.3%)「非常支持」。

298名非常反對或反對修例的受訪者中,73.2%表明會出席周日的反修例遊行,13.8%表示不會,13.1%稱未決定。

何俊仁:抗爭到底 與悼六四一脈相承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昨在集會宣讀大會宣言,形容港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是企圖摧珥輕銂k治、威脅港人人身安全,強調要抗爭到底,這與香港30年來悼念六四一脈相承。

78歲的湯先生昨首次出席六四集會,他說除因今年是30周年重要年份外,亦對逃犯條例修例等事件感到「激氣」,認為香港近年愈變愈差,而市民反對修例,正源於不相信中央政府。

出席者:昔尚有平反希望 今萌念移民

市民蘇小姐認為,修例將內地和香港兩地的法制融合,但香港卻沒有話語權,質疑修例後特首根本不能為港人把關,內地法律更只是保障共產黨。八九學運領袖封從德日前被港府拒絕入境,蘇小姐憂慮香港言論自由逐步收窄,不知道將來界線在哪堙C

50歲家庭主婦程太昨與丈夫和女兒出席集會,她說以前對平反六四還有希望,但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後,反映中央要「控制香港」,自己對港已失去希望,更有移民打算。

更多要聞
「不敢想明年還有沒有這一天」 來港見證燭光 倖存者盼薪火不滅
【明報專訊】維園的六四30周年集會上有不少內地人身影,他們不少都顯得有些緊張,擔心被認出參與悼念六四活動會惹來麻煩,但他們仍選擇現身維園。這... 詳情
逃犯例影響 居港外國人點燭
【明報專訊】在維園點燃燭光悼念六四事件的除有港人和內地人,還有不少居港外國人。Gary和妻子Barbara分別來自英國和德國,他們3年前來港... 詳情
【明報專訊】六四集會歷經30個春夏之交,有市民多年來無懼風雨,帶蚗諝到維園,從不間斷,連年提醒自己對真理和公義的追求;那年春夏撒下的種子,... 詳情
「悼念是警惕」 大學團體籲把握「最後空間」發聲
【明報專訊】六四30周年,有大專組織到場出席集會,認為要「用人數告訴中共,香港人沒有忘記六四此事」;亦有大專生帶同補習中學生出席集會,讓學生... 詳情
百人集會後遊行
【明報專訊】支聯會維園六四30周年燭光悼念集會結束後,由人民力量、工黨、社會民主連線、工學同行及社會主義行動發起的六四遊行,於昨晚約11時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