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想明年還有沒有這一天」 來港見證燭光 倖存者盼薪火不滅

[2019.06.05] 發表
六四維園集會開始前,藝術家陳嘉興騎荓齒頃g上「未敢忘記」旗子的三輪車到場,模仿89年六四事件民眾用三輪車運送死傷者情景,黑色木板上寫有字句「沉冤未雪,我們都是見證人」。(鄧宗弘攝)
來自深圳的龍先生昨來港出席六四集會,他擔心過關時被扣查,一早想好告訴內地海關是來旅遊。他說,近年內地對網上言論監控愈來愈嚴密,感完全沒言論自由,才逐漸留意政治,並「翻牆」認識六四事件。(畢嘉敏攝)

【明報專訊】維園的六四30周年集會上有不少內地人身影,他們不少都顯得有些緊張,擔心被認出參與悼念六四活動會惹來麻煩,但他們仍選擇現身維園。這批出席者中,包括30年前親身經歷六四事件的倖存者,當年在天安門廣場與他一同爭取民主的友人,在6月4日後再沒有回來,他期盼在維園一同爭取平反六四的港人,可以為亡靈堅持下去。

明報記者

當年失兩友 嘆近年開歷史倒車

來自北京、現年50多歲的李先生(化名),是六四倖存者。當年剛大學畢業,與朋友一起到天安門廣場示威,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有兩位朋友,(六四後)從此就消失了,再沒有回來,毫無疑問是死了」。30年過去,他仍記得當年廣場上的槍聲,「我們送了很多不認識的傷員到醫院,親眼看到很多人死傷,有學生也有很多普通老百姓」。

昨晚是李先生首次來港出席六四集會,他說對中國有民主愈來愈不抱希望,形容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推行極權獨裁,是「開歷史倒車」,近年看茩輕銙v漸被「統戰」,令他不禁擔憂,「不敢想明年,或者10年後,香港還有沒有這一天(紀念六四),今年是30周年,希望親身來見證一下,支持一下有良心,以及熱愛光明、民主、自由的港人」。他寄語港人在傳承六四上「一定要堅持」,仍相信事件終有一日會得到公正評價。

來自廣東的桂先生出生於1988年,讀中學時才得知有六四事件,之後開始接觸政治,曾因探訪維權人士被公安拘留。他2016年曾來港出席六四集會,認識了同樣關注六四事件的內地人,之後與對方在微信群組討論政治,相信因而再次被公安拘留。

80後中學始知六四 屢被拘照來港

雖然多次被拘留,桂先生仍來港出席六四集會,他說,一來是因為今年是六四30周年,二來他認為悼念六四、追求民主是一種「執念」。

來自深圳的90後龍先生,他說以往完全不知有六四事件,至前年「翻牆」才得知,家中長輩都不願、不敢談論,勸他不要與政治掛u、過好自己生活。他今次首次出席六四集會,擔心因而被「找麻煩」,過關會遭留難,但認為政治跟每個人都有關,希望了解六四事件真相,故冒險來港。

憂粵語消失 廣州人擬來港反修例

來自廣州、28歲的周先生第二次到港參加六四集會,感謝港人舉行集會,又擔心「香港可能成為下一個廣州」,廣東話消失、靠攏中共,準備6月9日再來港參與反修例大遊行。

更多要聞
台副總統首赴集會  澳門燭光依舊  內地嚴控  民眾禁食放紙船悼念
【明報專訊】六四30周年,兩岸在不同氛圍下開展紀念活動。內地官方嚴格管控,線下加強安保,線上加緊審查,但民間仍悄然以不同形式悼念。台灣多個民... 詳情
美卿:中國與國際接軌破滅希望  華外交部嚴正交涉:詆譭惡毒
【明報專訊】中美貿戰開打,雙方昨亦就六四事件隔空開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年就六四發的聲明,字數是去年的3倍,且措辭...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Global Times周一(3日)發表評論文章,形容六四如同「疫苗」,提高中國對未來任何重大政治動盪... 詳情
【明報專訊】多國政府發聲明紀念六四,美國強硬批評內地,並提及新疆再教育營,關注中國整體人權狀G,惹起外交部強烈反應,並提出嚴正交涉。全國港澳... 詳情
泳客溺斃聆訊  救生員因熱痱離崗半小時  兩巡池人暫離  補位者餐廳「隔窗監視」
【明報專訊】40歲男泳客3年前在北葵涌賽馬會游泳池溺斃,揭發有救生員涉擅離職守。死因庭昨繼續研訊,傳召其他涉事救生員出庭作供,再揭示兩名負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