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中國與國際接軌破滅希望 華外交部嚴正交涉:詆譭惡毒

[2019.06.05] 發表
八九六四翌日,一名男子於北京長安街隻身抵擋坦克,成為經典一幕。今年,法國多個人權組織在當地時間6月4日,於巴黎共和國廣場舉行追悼死難者活動,口號是「做一個坦克人」。組織將一輛坦克模型置於廣場中央,供參加者模仿當年阻擋坦克的情景。(路透社)

【明報專訊】中美貿戰開打,雙方昨亦就六四事件隔空開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年就六四發的聲明,字數是去年的3倍,且措辭更強硬,並稱美國曾期望中國逐漸與國際接軌而變得更包容和開放,然而希望已破滅,並提及新疆,稱中國人民正面對新一波人權打壓。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批評蓬佩奧惡毒攻擊中國政治體制,大肆詆譭中國人權和宗教狀G,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歐盟、英國及德國駐港總領事館昨亦就六四發聲明。

美聲明字數去年3倍 提新疆教育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3日發聲明表示,對六四死難者家屬包括天安門母親,表示感深切哀痛,形容中共政權30年前在天安門廣場的暴力鎮壓,「仍激起我們的良知,以及世界上喜愛自由的人的良知」。聲明指出,過去30年,美國曾期望中國逐漸與國際接軌,變得更包容和開放,惟「這些希望已破滅」,因見中共政府為其利益,不容異見和打壓人權。

聲明並提及新疆再教育營,稱中國人民面對「新一波打壓」,「尤其在新疆,共產黨政權有條不紊地企圖扼殺維吾爾族文化和摧狴黕腔鶣H仰」。美國國務院呼籲中國釋放爭取人權和自由的人,停止肆意拘留,並停止將恐怖主義與政治、宗教表達混為一談。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政府早已就這場政治風波有明確結論,中國的巨大發展成就,表明政府當時採取的行動完全正確,使國家政治穩定、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得以維護和繼續。他批評蓬佩奧的聲明是惡毒攻擊中國政治體制,大肆詆譭中國人權和宗教狀G,損害中美互信,嚴重干涉中國內政,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亦批評美方出於偏見和傲慢發出有關聲明,打茤瓵蚺H權的幌子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發言人又稱,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權狀G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任何人企圖對中國人民蠻橫霸凌、企圖鼓吹「文明衝突」都不可能得逞,最終將被歷史所淘汰。

歐盟促釋放被捕維權人士

歐盟亦發聲明悼念六四受難者,向家屬致以哀悼。歐盟表示,六四當日及其後死亡和遭羈押的人數至今仍未知,而認知事件「對於後代的集體記憶至關重要」。歐盟表示,盼所有遭羈押逮捕者能獲法律保障,而相關維權人士和律師即時獲釋,包括王全璋、余文生等。

德國駐港總領事館在facebook發帖文,表示「今日(昨日)是天安門大屠殺30周年。這個日子讓我們銘記永遠不將人權和自由視為理所當然」。英國外相侯俊偉發聲明,表示紀念那些在天安門廣場和平抗議中喪命的人;英國敦促中國政府尊重人民的集會及表達自由,體現中國憲法及國際法。

更多要聞
泳客溺斃聆訊  救生員因熱痱離崗半小時  兩巡池人暫離  補位者餐廳「隔窗監視」
【明報專訊】40歲男泳客3年前在北葵涌賽馬會游泳池溺斃,揭發有救生員涉擅離職守。死因庭昨繼續研訊,傳召其他涉事救生員出庭作供,再揭示兩名負責... 詳情
欽州街貨車輾斃老婦  司機危駕被捕
【明報專訊】昨午2時許,一輛密斗貨車沿深水鶣C山道快線轉左擬往欽州街,其間在嘉頓公司對開的行人過路處附近撞倒一名八旬過路婦, 老婦被捲入車底...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鶧狦雪|昨早討論運輸署的「易行城市」計劃,署方擬選取深水麚﹞戲繻q,包括元州街、鴨寮街等市集街區,試行限速每小時30公里。本... 詳情
【明報專訊】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的印度裔男子文子星(Ramanjit, Singh), 早前被印度政府申請引渡,該聆訊昨在東區裁判法...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12月泛民主派在立法會門外紮營示威,反對修改《議事規則》。集會期間,16歲少年劉康被警員搜出氣槍及膠彈等,早前被裁定管有仿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