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藏氣槍案上訴 質疑官加入盤問

[2019.06.05] 發表

【明報專訊】前年12月泛民主派在立法會門外紮營示威,反對修改《議事規則》。集會期間,16歲少年劉康被警員搜出氣槍及膠彈等,早前被裁定管有仿製火器罪成,被判接受感化18個月。少年不服定罪並於高院提出上訴,質疑原審裁判官作為事實裁斷者,卻在他作供期間作盤問,造成審訊不公。法官聽畢雙方陳辭後,押後裁決。

李柱銘:官陷與上訴人對立立場

代表上訴人劉康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表示,裁判官在證人問答期間應保持一定距離,如「球證盡量不在足球附近」般,故裁判官不應「加入戰團」盤問證人,否則會予人裁決不公之感。惟本案原審裁判官不自覺地陷入與上訴人對立的立場,如上訴人聲稱到場拍照,但裁判官質疑相關照片數目不多;如上訴人表示擔心被打,裁判官質疑上訴人為何仍在金鐘逗留如此之久等,令裁判官容易依賴自己的問題,導致上訴人未能得到公正審訊。

李又指出,上訴人當日帶備氣槍到場只作自衛,認為本案未能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上訴人當日帶備氣槍有犯罪目的。

律政司:官為澄清上訴人說法

律政司一方回應,裁判官當日提出的問題,目的為讓上訴人澄清說法,又說上訴人當日在案發的關鍵時間以口罩、眼鏡等遮蓋容貌,並在知悉涉案集會前一日曾被清場、可能再有混亂或武力事件發生下帶備氣槍到場,而本案與政治無關,故裁判官沒因上訴人的政治立場作任何偏差考慮。

律政司又舉例,販賣玩具槍的店舖因生意管有相關槍械,不屬犯罪,但如該店將玩具槍售予犯人行劫,反問法庭是否仍須判該店無罪。

【案件編號:HCMA516/18】

更多港聞
李家超:法庭否決 中央不可命特首移交 林鄭:不存在我可繞過法律聽命中央
【明報專訊】政府強調修訂《逃犯條例》後,移交程序有重重把關,而《逃犯條例》第24條列明,中央可以涉及國防、外交利益重大影響為由,向特首發出移... 詳情
【明報專訊】8名美國參眾兩院國會議員早前發出聯署信,稱擔心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將影響目前美國與香港之間的特殊關係,並將不可挽回地損害香港的高...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繼續討論《逃犯條例》修例。立法會高級助理法律顧問曹志遠指出,特首作出移交令毋須提供理由;律政司國際法律專員... 詳情
瞞擁12地 套丁警在學時騙學津罪成
【明報專訊】身為新界原居民的男警,涉於求學期間申請學生資助時,隱瞞持有12幅土地,騙取逾19萬元資助。男警否認兩項欺詐罪,經審訊後,昨日被裁... 詳情
龍運巴士座位藏針筒 刺傷女乘客
【明報專訊】一名女乘客昨早在一輛S64X路線龍運巴士上層座位,被一支長約10厘米針筒的針刺傷小腿,巴士駛至東涌逸東h總站時,她通知車長報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