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法庭否決 中央不可命特首移交 林鄭:不存在我可繞過法律聽命中央

[2019.06.05]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圖)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逃犯條例修訂,她說:「不存在我可以繞過法律,只是聽中央的命令,以國防、外交的理由,將一個不能移交的人去移交。」(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府強調修訂《逃犯條例》後,移交程序有重重把關,而《逃犯條例》第24條列明,中央可以涉及國防、外交利益重大影響為由,向特首發出移交與否的指令。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稱,「不存在我可以繞過法律,只是聽中央的命令,以國防、外交的理由,將一個不能移交的人去移交」。有議員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問到,特首就移交個案作決定後,中央指令是否可凌駕。保安局長李家超稱,中央作出任何指令都要符合香港法律,若法庭已否決移交,中央不能要求特首移交,「永遠最終決定都在行政長官,有否決權」。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前重申不會撤回修例,又解釋第24條的規定。她說,若特首啟動處理移交程序,發出「證明書」時,若有國防和外交的原因,她可拒絕處理移交要求;若沒有拒絕處理,個案便會交由法庭審查,法庭認為沒有證據便會釋放疑犯;如有足夠證據便會交回特首;交回後若有國防和外交的理由,特首在法律上可以用酌情權不移交。

議員質疑特首是否敢拒交人

昨日保安事務委員會上,民主黨鄺俊宇質疑特首是否敢拒絕中央要求「交人」的指令;議會陣線朱凱Y問及中央是否可用國防外交的理由,凌駕特首就移交逃犯作出的決定。

保安局長李家超強調,第24條有「程序性」,首先是特首決定是否處理移交個案,若不處理,不會通報中央;若處理,啟動程序時會向中央政府通報,中央屆時會根據國防、外交利益,按24條決定行使其權力,指令特首處理或不處理個案。

政府:修例後24條適用於中港移交

律政司國際法專員曾強補充,中央政府指令不得影響特首按本港法律施政,處理移交個案,特首亦要依法辦事,不能凌駕法院決定。香港大學法律學者陳弘毅早前回覆《明報》,認為有關條例只會用於法院通過移交疑犯予外國後,中央指示特首不移交,亦只會適用於外國,不適用於香港與內地之間。曾強昨就此回應稱,修例後會將內地的有關地域限制剔除,故24條的條文仍然適用於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移交。

凌兵:國防外交概念寬 依賴中央自我約束

港大法律學者陳文敏及陳弘毅日前回覆本報查詢時都指出,一般而言,《逃犯條例》第24條是用於法院批准移交後,中央可以涉國防、外交的重大利益為由,指令特首拒絕移交逃犯予外國。熟悉國際法的澳洲悉尼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凌兵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外交、國防為中央專屬權力,在權力範圍未有設限的情G之下,中央有很大酌情權,考慮的除法律外,亦包括外交政策與關係等政治因素,通常會考慮相關國家的雙邊關係。

被問到若中央與特定國家交惡,會否因而指令特首拒移交逃犯?凌兵稱移交逃犯亦是以香港與外國的引渡協議為根基,若中央僅以兩國關係好壞而下指令,或會違反相關條約,進而引起中港與外國的爭端,此因素應由中央考慮。但他亦指出,中央在界定外交、國防概念上雖有巨大空間,亦須遵從《基本法》規定,不能說可以參與每個移交個案,因大部分移交個案都涉及普通刑事犯罪案件的司法合作,不太可能涉外交和國防,「當然,這方面的限制,主要須依賴中央政府的自我約束」。

更多港聞
瞞擁12地 套丁警在學時騙學津罪成
【明報專訊】身為新界原居民的男警,涉於求學期間申請學生資助時,隱瞞持有12幅土地,騙取逾19萬元資助。男警否認兩項欺詐罪,經審訊後,昨日被裁... 詳情
龍運巴士座位藏針筒 刺傷女乘客
【明報專訊】一名女乘客昨早在一輛S64X路線龍運巴士上層座位,被一支長約10厘米針筒的針刺傷小腿,巴士駛至東涌逸東h總站時,她通知車長報警,...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金融管理局去年9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截至今年3月底,已錄得259萬個登記,每日有逾12億元交易。政府於今年《財政預...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上周五(5月31日)再次發現有豬感染非洲豬瘟,上水屠房暫時關閉消毒,場內4100隻豬需銷牷C活豬業界昨傍晚與政府就內地活豬供...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