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化談:古代「打卡」建築

[2019.06.05] 發表
黃鶴樓
岳陽樓
滕王閣
圖e

【明報專訊】一幢幢建築物組成城市景觀,展示了一城之性格。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5月16日去世,享年102歲,作品包括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香港中國銀行大廈等,設計意念別樹一格,不少更成為當地的地標和旅客「打卡」熱點。

中國古代也有許多著名建築物,引來不少文人騷客賦詩,彷彿是當時的「打卡」方式。

◆黃鶴樓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訴說對詩人好友孟浩然的送別之情。黃鶴樓位於湖北武漢,有說建於三國時代,本為軍事用途,此後不斷經歷摧狻M重建。民間不少傳說稱曾有仙人乘黃鶴到黃鶴樓休息。此處也是唐代文人的「打卡」熱點,李白的《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和《望黃鶴樓》、王維的《送康太守》、崔顥的《黃鶴樓》等,也是寫黃鶴樓。

◆岳陽樓

即使未曾到訪岳陽樓,也應聽過范仲淹《岳陽樓記》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吧。北宋宰相范仲淹因變法失敗被貶出京,某日其好友巴陵郡守滕宗諒打算重修岳陽樓,請范仲淹為此賦文一篇,他便借文章抒發抱負。不過後世懷疑,范仲淹寫《岳陽樓記》前並沒有登上岳陽樓,只是靠觀看畫作和想像力寫成此文。書寫岳陽樓的詩作,還有唐代杜甫的《登岳陽樓》、白居易的《題岳陽樓》等,同樣借景感懷自身際遇。

◆滕王閣

正如我們在社交平台「打卡」發文,重點是獲取他人的「Like」;古人作詩寫景,往往也希望獲得他人注意。滕王閣位於江西,最初建於唐朝,經歷多次興廢。初唐詩人王勃《滕王閣序》的名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意境美妙,後來亦被南宋詞人辛棄疾在《賀新郎》引用:「到如今,落霞孤鶩,競傳佳句。」不過王勃寫此詩,並非單純想描繪景色,而是借景抒情,訴說自己懷才不遇。

■時事例子

著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5月16日去世,他出生於廣州,在香港成長,18歲到美國修讀建築學,善用鋼材、混凝土、玻璃與石材設計現代建築。在芸芸作品中,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是貝聿銘最著名也最具爭議的作品。他設計玻璃金字塔前花了4個月研究羅浮宮及法國歷史,然因設計前衛,1989年揭幕前備受批評,法國人認為金字塔與數百年歷史的羅浮宮格格不入,法國知名報章《費加羅報》更帶頭抨擊它是「糟透的設計」,也有報章形容它有如「迪士尼附屬建築」。不過玻璃金字塔經得起時間考驗,現成大眾眼中的曠世巨作,亦是巴黎地標,不少遊客到訪羅浮宮時會於玻璃金字塔前「打卡」留念。同於1989年落成的香港中銀大廈(圖e)也是出自貝聿銘的手筆,設計融合中國元素,象徵竹一般「節節向上」。

文:韓祺疇

圖:法新社、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87期]

更多教育
新書試閱:群
【明報專訊】班上總有同學上課漫不經心,測驗成績卻偶爾一鳴驚人,接過試卷仍是滿臉不在乎。於勤奮平庸者看來,這神情很刺眼,可是將介意說出口,又怕... 詳情
【明報專訊】文:何美瑤(青年會書院,中四) 在困難面前,有人選擇卑躬屈膝,依靠他人救濟;亦有人選擇咬緊牙關,以血淚鋪出成功的道路。孔子... 詳情
擺文字上^:x子與忠臣
【明報專訊】x,漢代許慎的《說文解字》是這樣解釋的:「蘆葉裹米也。」由此可知,大約公元100年,x,就是由蘆葉包裹米粒而成的東西。 端... 詳情
歷史周報:明朝亡國君 勤政但錯力
【明報專訊】明思宗:爛攤子收不完! 記者:皇上,這麼晚了,要去哪? 崇禎:臉色蒼白)去煤山,有要事。 記者:難得遇上你,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