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國報告:暖化嚴重威脅健康

[2019.06.05] 發表

歐洲有27個國家的科學院共同做研究,指隨?全球暖化持續加劇,熱浪及水災等極端天氣將繼續增加,除了在短期內直接造成人命傷亡,長遠而言亦會帶來眾多健康問題,包括加速蚊媒傳播疾病擴散、危及人類精神健康和影響食物安全等。有參與研究的學者形容,氣候變化是「最嚴重的健康威脅之一」。

歐洲學院科學顧問委員會(EASAC)周一(3日)發表有關報告,指對抗氣候暖化有助拯救生命,例如歐洲目前燃燒化石燃料造成的空氣污染,每年已導致近35萬人死亡。報告指出,氣溫上升有利傳染性疾病蔓延,並令蚊子及蜱等擴散至更廣泛的地區,傳播登革熱及萊姆病等疾病,而且溫暖的環境有利沙門氏菌繁殖,或會增加食物中毒風險。過往有研究指出,大腸桿菌及金黃葡萄球菌等在溫暖環境下,對抗生素的抗藥性會增強。全球暖化將加強熱浪、水災及乾旱等極端天氣,長遠而言會造成更多創傷後遺症、焦慮症、濫藥及抑鬱症等精神健康問題。

除了健康威脅,氣溫上升及水資源短缺亦會危及穀類作物耕作,報告估計在2050年左右,地中海一帶的作物將會減少5%至25%不等,建議只要減少一點進食肉類,已有助大幅降低碳排放。帶領研究的共同主席之一、倫敦大學衛生及熱帶醫學院公共衛生學教授海恩斯(Andrew Haines)表示,有關影響將會持續至下世紀,令年輕人及新一代面臨日益加劇的健康威脅,他說:「氣候變化必須被列為最嚴重的健康威脅之一。」

(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金正恩胞妹現身 證未遭停職
朝中社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周一(3日)在平壤五一體育場觀看大型操表演時,其胞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陪同觀看,推翻她因為第2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