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警告多國科企 助美封殺後果嚴重
暗示美企游說政府停封殺 專家:料與不可靠清單有關

[2019.06.10] 發表
中國政府上周召集美國、英國和韓國等科技公司代表開會,警告他們不要配合特朗普政府對中國技術封殺。特朗普日前宣布,禁止向華為出售「關鍵技術」。圖為華為位於東莞的生產線。(路透社)

中國政府上周召集美國、英國和韓國等科技公司代表在北京開會,警告他們不要配合特朗普政府技術封殺中國,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中方官員向與會企業稱,特朗普政府試圖阻斷中國企業接觸美國技術,已打亂全球供應鏈,遵循華府政策的廠商恐面臨無可挽回的後果。中國政府同時也向美國企業表示,應運用游說力量抗拒華府祭出的制裁措施。外界揣測,此次開會與中方準備設立「不可靠實體清單」有關。

明報記者

微軟三星ARM派員與會

據《紐約時報》報道,這次會議在6月4日至5日(上周二和周三)在北京召開,由中國國家發改委主辦,中國商業部和工信部的官員出席。美方出席會議的有微軟(Microsoft)公司和戴爾(Dell)等公司的代表,英方參加會議的有半導體跨國企業安謀控股公司(ARM Holdings)的代表,韓國三星(Samsung)公司和SK海力士(Hynix)半導體公司也派代表出席會議。

報道引述兩名匿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的官員在會上明確警告說,如果有公司出於分散投資考量之外的理由,想把生產線從中國撤走,就可能導致處罰。

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官員在會上對美國公司代表警告說,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口,干擾了全球產業鏈。執行這項禁令的美國公司可能會面臨「永久性的後果」。中國官員還暗示,美國公司應該以游說阻止特朗普政府的行動。

未直接點名 料為華為爭支持

對於美國以外的國際公司代表,中國官員則告知,只要他們維繫目前的商業關係,繼續對中國公司正常提供產品,就不會面臨不利的後果。他們同時強調,中國致力於開放貿易,保護知識產權。報道稱,中方在會上對美國公司發出的信息似乎有別於其他公司。

專家:中方指美有意遏華科技崛起

這兩名消息人士還說,參加會議的海外公司都是向中國出口產品的公司。參加會議的中方官員並未直接點名華為,但會議似乎是尋求對華為公司的支持。

這次會議是在中國5月底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之後召開的。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研究員特里奧羅(Paul Triolo)指出,中國政府這樣做,可能是為了阻止美企對中國技術封殺。他說,「中方強烈認為,美國政府是有意遏制中國的科技崛起。如果不暫緩或阻止這樣做,中國整體的數碼經濟未來就有危險」。

但美國戰略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肯尼迪(Scott Kennedy)指出,中方這次行動不太可能成功。「美國公司不會違背美國法律,尤其是此時的背景、如此引人矚目,他們的行為也會被審查」。

更多中國要聞
梅努欽:特朗普月底晤習 決定加關稅否
【明報專訊】美國財長梅努欽接受採訪時說,總統特朗普將在本月底會晤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決定是否再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屆時如果中國有意願想要達成... 詳情
美國對多國發起貿易戰之際,為期兩日的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總裁會議昨日在日本福岡閉幕。G20聯合聲明只承認了貿易局勢升級,但消息人士... 詳情
白宮官員促華府延遲對華為執行禁令
美國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署理局長沃特要求華府押後對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實施部分禁令限制。 外電報道指,沃特於上周二去信副總統彭斯及九名國... 詳情
沙特大臣:不會排除華為產品
美國呼籲各國抵制中國科技巨企華為之際,沙特阿拉伯政府的通訊與資訊科技部大臣施瓦哈(Abdullah Alswaha)於日本出席G20貿易和數... 詳情
習近平將國事訪問吉爾吉斯及塔吉克
結束俄羅斯之旅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問中亞。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宣布,應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熱恩別科夫邀請,習近平將於12日至14日對該國國事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