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線過海段重檢通車時間 4監測點沉降倍增 停工指標放寬

[2019.06.12]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工程被揭發多項工程問題,當局一直維持紅磡至金鐘段通車時間為2021年。運輸及房屋局昨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提交的文件首次披露,實際通車時間要重新檢視,惟未有交代最新通車時間表。有跟進沙中線工程的議員估計,沙中線過海段要2022年中才能通車。另外,文件揭露除紅磡站外,其他車站亦有一成與結構有關的關鍵文件紀錄缺失。

一直維持2021年通車

沙中線工程去年起被揭發不按圖則施工、施工文件缺失、沉降等問題,政府及港鐵之後多次強調,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通車時間維持在2021年。運房局在最新文件中指出,由於受灣仔發展計劃工地交接影響、會展站地底複雜情G、因沉降事宜而暫停會展站挖掘,加上要預留彈性於會展站上蓋興建會議中心,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工程進度受影響,至於是否能維持2021年通車的目標,將視乎紅磡站擴建工程全面評估策略的最終結果,再作檢討。

港鐵已於今年4月底完成全面評估策略第二階段、即鑿石屎檢驗鋼筋接駁,預計本月底前完成第三階段的分析,並向政府及獨立調查委員會提交報告。

紅磡站外 各站共缺一成文件

此外,港鐵更新了會展站以東連接隧道沉降監測點的預設停工指標及最新沉降數字,顯示至少有4個監測點,自去年6月後沉降幅度上升約一倍,超過原定的停工指標,而相關監測點的停工指標亦相應放寬,例如其中一個監測點,去年6月沉降7.3毫米,至今年3月沉降幅度升至14毫米,而原定的停工指標為10毫米,最新被放寬至22毫米(見表)。

文件又披露,除了紅磡站外,港鐵亦有審核沙中線其他車站關鍵文件紀錄,已大致完成,結果顯示整體約九成與結構有關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表格)能在審核中呈示,至於餘下約一成,港鐵正檢視相關佐證資料,包括照片紀錄及工地日誌等。港鐵回覆查詢時承認約有一成文件缺失。

田北辰料2022年中通車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現時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仍在調查紅磡站文件缺失問題,預計要今年底才完成,預計需做加固工程,勢必拖慢工程進度,他估計紅磡至金鐘段要2022年中才能通車。

田北辰又說,據他了解,沙中線除紅磡站外,其他車站各約有九成施工表格齊全,雖然有一成表格缺失,相信政府會批准通車,預計年底可分階段通車至鑽石山站。

鐵路事宜小組原定在周五(14日)會議討論沙中線事宜,但立法會大會今起討論修訂《逃犯條例》,立法會秘書處昨發通告,將包括鐵路事宜小組在內多個委員會會議改期。

更多港聞
機電署總部智能車場 拼圖式泊車  5泊位變13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耗資300多萬元,測試一款「拼圖型」泊車系統,將其原來只有5個泊位的停車場,增加至13個泊位。署方稱系統組件由金屬支架...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7個月大男嬰,昨午在長沙灣家中昏迷,送院不治,警方相信事件無可疑。 現場為長沙灣李鄭屋h和平樓。昨午2時許,警方接獲3...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新版數碼《清明上河圖》 暑假現亞博
【明報專訊】名畫《清明上河圖》享負盛名,但為鬻斯蔚O存,每隔3至5年先可以展出一次,每次都淨係得小部分人睇到。《清明上河圖3.0》數碼藝術展... 詳情
涂謹申收狂草疑似投訴信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噚日鐪acebook專頁上載一封手寫信,相信係有反對佢鴾H寫信去鬧佢,專頁嚘瑊z員話歡迎市民善用鄰近地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