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氾濫 九成加人曾上當

[2019.06.12] 發表

【明報專訊】一份國際性輿論調查發現﹐九成加拿大人曾上過假新聞的當。許多人將臉書列為誤導性報道的最主要來源。

該調查由加拿大國際管治創新中心(CIGI)委託、Ipsos公共事務機構進行。調查了25,229名互聯網使用者。調查發現﹐僅10%的加拿大受訪者表示﹐他們從未受到過假新聞愚弄。

在該項調查中﹐所謂假新聞指全部或者部分虛假信息。

52%的受訪者說﹐他們接受過假新聞﹐但只是偶然情況。33%表示「有時發生」。另外5%則表示「經常發生」。

加拿大人上假新聞當的人數比例﹐比國際平均比例的86%和北美的87%都略高。最高比例的是埃及93%,最低是巴基斯坦72%。

調查發現﹐89%的加拿大人表示﹐他們現時不再相信社交媒體,稱不相信網絡罪犯的比例﹐倒只有85%。雖然負責網絡安全的專業公司認為﹐網絡犯罪是他們最主要的關注。

CIGI的國際安全和政治部門的負責人漢普森(Fen Hampson)說:「目前社交媒體存在嚴重的形象問題。我相信﹐他們了解此事。

「我們看到了很高水平的不信任﹐如果這些公司不自行努力自我改善﹐政府就有了對他們加以規管的理由。」

就假新聞的來源﹐68%的加拿大人稱是臉書﹔65%的人泛指社交媒體﹔「互聯網」62%﹔YouTube49%﹔電視45%﹔「主流媒體」43%﹔印刷媒體35%。

調查發現﹐91%的加拿大受訪者同意﹐網上的散佈令假新聞起到更壞作用。81%的人認為﹐這將給加拿大政治帶來負面影響﹐80%的人們相信﹐假新聞對於加拿大的政治對話有負面影響。

對假新聞帶來的衝擊最需要負責的國家﹖59%的加拿大人和土耳其認為是美國﹐57%的美國人也認為是美國。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