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緩修例 行會建制口風放軟 陳智思:對立激烈不可能討論 泛民質疑為遊行降溫

[2019.06.15] 發表
多名民主派議員於昨日立法會內會會議關注6月12日衝突當日,立法會的保安安排,議員、甚至記者的保險保障。內會沒法開展議程,主席李慧k表示(中間坐茠怴^會議未能繼續,決定休會,之後大批泛民議員圍茈D席台,高呼「撤回惡法」。(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社會爭議及警民衝突,民陣周日(16日)再發動大遊行前夕,多名曾支持修例的重量級建制派、行會成員提出可考慮暫緩修例、再諮詢等建議。行會召集人陳智思表示,不可能在激烈對立下討論修例,認為政府要考慮重新解說、諮詢等。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稱若政府繼續推動修例,難以估計往後發展,暫緩修例可紓緩怨氣。有建制派消息稱,中央傾向讓港府暫緩修例,但有待最後評估。民主派表明不接受暫緩,重申要撤回修例,籲市民不要鬆懈。

明報記者

政府至昨日未有就修例再有說法,行會成員湯家驊回覆本報記者查詢時說,政府要暫緩或撤回修例,都應該要先經行會討論,但他昨日未收到開會通知。

行會召集人陳智思昨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稱不願見到更多衝突,認為不可能在激烈對立下討論修例,他又稱,「呢幾日政府都無開會(立法會),我估計都係一個緩衝」,「大家要睇(修訂逃犯條例)法案係咪有信心過到」,不想因為一個法案令整個議會停頓。

曾鈺成:暫緩修例可紓緩怨氣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修例法案委員會「鬧雙胞」引發議會衝突後,率先提出可將修例「直上大會」。他昨接受now新聞台專訪時,引述朋友評估稱若立法會通過修例「暴動豲漶v,政府今次強推修例的「刺」仍會長留港人心中,因這麼多人反對,政府都繼續修例,他認為暫緩修例可以紓緩怨氣。

湯家驊稱,個人不反對擱置修例,但7月前完成投票的機會不大,台灣殺人案肯定不可處理,故政府有空間考慮所有方案。另一行會成員林正財被問到政府有否機會暫緩修例,表示相信所有可能性政府都會考慮,政府從不是鐵板一塊。行會成員、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稱,現時政府應繼續解說,在適當時候才恢復二讀,現時各方都應停一停、諗一諗。

葉劉:首要通過 田北辰:重新諮詢

曾任保安局長的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堅持,政府首要是通過修例,暫緩等於撤回;若因為很多人暴力包圍立法會、外國指指點點下,政府就屈服,將來付出代價更大,對政府管治威信有很大衝擊。

港區人代、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是首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公開呼籲政府暫緩修例,他昨午提議政府重新諮詢,及修例要經法案委員會審議;認為政府「轉恁v反而是重拾而非削弱管治威信。他稱若修例通過,「出年立法會選舉不知點,如建制派在立會失去過半(議席)」,政府難以管治。

民主派議員昨見記者,召集人毛孟靜質疑建制派在遊行前「放風」,強調「暫緩」只是暫時,民主派不能接受。人民力量陳志全批評,建制派是想「降溫」,籲市民不要掉以輕心,周日要參與民陣的反修例遊行。

城大公共政策學系教授葉健民表示,修例一事無論如何都損害政府威信,因今次修例是由特首林鄭月娥「包攬上身」,「經過今次,100萬人對她失去尊重與信任」。他估計林太極其量只能完成今屆任期,她欲走強硬路線以表忠誠,但社會反彈卻導致未能管治,料中央或另覓人選以維持一年半載安穩。葉認為年輕人不會因警方搜捕而不出來,投票一刻相信定有人衝擊,一旦雙方武力升級、擦槍走火,難以想像香港屆時亂象,「不再講管治威信,而是維持基本秩序穩定也有問題」。

下周一二立會「會議待定」

修例原定周三(12日)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除周六和日外,審議至下周四;但衝突之後,立法會會議至昨日都未有召開,立法會顯示下周一及二「會議待定」,下周三的大會例會,議程暫未列出政府法案議程。對於會議何時舉行,立法會秘書處表示立法會主席決定後會公布。政府昨向內務委員會主席致函,通知國歌法等3條草案7月3日於大會恢復二讀磋商。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民陣周日(16日)再舉行反對修例《逃犯條例》大遊行,昨日與警方開會商討安排,會後稱警方不反對由維園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若人數眾多... 詳情
稱憂衝突 撐修例聯盟取消周日動員
【明報專訊】「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原定周日(16日)發起100個街站,收集簽名「反對暴力、支持修例」,並原定昨午召開記者會交代安排,但舉行前... 詳情
職工盟籲周一罷工集會:勞資須同船 勿秋後算帳
【明報專訊】職工盟昨呼籲僱員下周一(17日)罷工,並參與由民陣發起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集會。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形容,今次罷工屬史無前例,並...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九人案」入獄四子,身陷囹圄至今近兩個月,縱未能走出監獄欄柵,他們仍關注修訂《逃犯條例》的發展。判囚16個月的港大法律學院副... 詳情
眾志跪求市民響應罷工罷課
【明報專訊】繼周三(12日)早上於港鐵中環站後,香港眾志昨早再在港鐵美孚站發起反修訂《逃犯條例》行動,7名成員拉蚨韘漟楛a一字排開跪在地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