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搗13地下錢莊 涉走資萬億

[2019.06.15] 發表
內地警方屢破地下錢莊,檢獲大量現金。

【明報專訊】公安部督辦的「9.8特大系列地下錢莊案」有重大進展,黑龍江七台河市公安局周五(14日)宣布已摧毀13個地下錢莊、拘捕117名疑犯,涉案出入帳金額逾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該案涉及國內外68個犯罪組織、逾1300間公司,數百人涉案,堪稱國內迄今最大的地下錢莊案。省紀委同日公布七台河副市長楊子義受查的消息,他涉為黑社會充當「保護傘」。

七台河市警方於2015年9月8日偵辦一宗虛開發票案時,發現涉案公司的資金出入和實際生產力嚴重不符,公司帳戶內更擁有數千萬元來歷不明的外匯。警方追查發現,該公司聲稱來自韓國、意大利的皮毛貨款,實際上均來自山東某地下錢莊,該錢莊利用非法購買外匯的方式,流轉海量資金,估計超過1000億元。經過數年偵查,公安機關陸續摧毀盤據各地的多個地下錢莊,涉及俄羅斯、新加坡等國家及地區。

辦案警員透露,犯罪分子利用境內外銀行帳戶,按客戶需求將人民幣轉移到境外,兌換成美元,或將境外美元轉移到境內,兌換成人民幣,從中收取匯率差額和手續費。

除了非法買賣外匯外,地下錢莊還為其他犯罪組織提供資金周轉,包括向境外轉移不法資金、電訊詐騙、跨境網絡賭博等。

在警方偵破的詐騙、非法經營、騙取出口退稅案件中,通過地下錢莊申請出口退稅的金額逾730萬元,騙取政府獎勵金逾億元。

七台河市警方早年偵辦一宗跨境網絡賭博案時,發現在超過2000億元的涉案賭金,當中七成以上是通過地下錢莊在境內流轉。江蘇警方破獲的跨國網絡賭博案,涉及的78億元也經同樣渠道流往境外。

非法地下錢莊營運多年,疑背後有官員包庇縱容。省紀委同日公布楊子義涉嚴重職務違法、充當保護傘,正接受監察調查。楊是黑龍江雙城人,先後出任七台河市桃山區鄉企局局長、新興區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會會長、市政協副主席,自2012年起任副市長。

更多中國新聞
遼寧大連的大窯灣海關轄區口岸,周三(12日)將75個貨櫃、總重1994.48噸的鋁廢礦渣退運,這是大連海關今年退運規模最大的一批「洋垃圾」。... 詳情
韓國瑜回雲林第三場造勢
【明報專訊】雲林女婿韓國瑜15日將回到妻子李佳芬的娘家雲林造勢,台南市議員謝龍介、雲林菜農林佳新等人都將到場力挺,韓粉陸續抵達會場,要為韓國... 詳情
辯稱被狗吠驚嚇 義消結伙縱火
【明報專訊】義消居然涉嫌縱火。台中市消防局調查3月底東勢鐵皮屋失火案,排除災場自燃,懷疑遭人縱火。警方介入偵辦,查出失火前,有2名男子共乘一... 詳情
【明報專訊】台南市14日凌晨發生的殺警案,45歲的台南市刑警大隊偵查佐劉三榮與友人到練歌場慶功,聚會結束後,14日凌晨又被友人邀約前往,卻不...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泰山警分駐所黃姓巡佐,透露查賄情資給參選泰山區某里里長的施姓男子,涉泄密罪。新北地院考量黃員有悔意,判決3月徒刑,緩刑3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